字體大小:

微創心臟瓣膜手術風險低復原快

34年次的林姓老翁患有尿毒症,長期於本院接受血液透析(俗稱洗腎)治療。近幾個月因呼吸越來越急促因而至門診求診。經檢查後發現老翁主動脈瓣膜狹窄合併逆流,心臟外科主任陳建彰評估患者狀況,施予「微創心臟瓣膜手術」,不但術後隔天下午即轉入普通病房,小於傳統手術的傷口及五天後即出院,讓林老先生開心不已。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建彰醫師表示,微創心臟瓣膜手術包括主動脈瓣膜置換、僧帽瓣膜修補與置換、三尖瓣修補、與合併心臟腫瘤切除等,其術後傷口長度平均約7~8公分,比傳統手術(約20~30公分)短許多,且對身體結構破壞較少,因此患者的身體負擔較小、併發症風險小、體力與精神恢復較快,能較快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

術後傷口小老翁開心出院
林姓老翁說,自己洗腎已經有十多年的時間,平常更是菸、檳榔不離身。最近幾個月洗腎時特別喘,且有嚴重低血壓。經至門診檢查,醫師告訴他是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合併逆流,必須要開刀才能救命。但之前曾因為關節、口腔及泌尿道等問題接受過多次的手術,又聽說洗腎患者的傷口不容易癒合而擔心不已。沒想到心臟微創手術的術後傷口小、精神和體力恢復亦佳,當天下午就轉到普通病房,讓他相當開心。

適用特定族群與病況單純者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建彰醫師指出,微創心臟瓣膜手術對有慢性肺病、氣喘病、有使用類固醇、術前有肺炎、尿毒症、或肚子很大傷口容易裂開等特定族群的病人是很不錯的選擇。陳建彰醫師強調,微創手術並非一體適用,主要用於較單純心臟瓣膜手術或一至兩條冠狀動脈繞道術,對於有些患者須合併做多種複雜的心臟手術,如瓣膜加上冠狀動脈繞道或主動脈置換術,此時微創手術的風險反而會較高。

培養正確飲食習慣留意術後保養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建彰醫師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合併逆流屬於後天疾病,尿毒症患者因長期洗腎而列為罹病的高風險群。民眾平時除了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少吃高膽固醇食物、規律的運動習慣外,更應戒菸、戒檳榔。另外,術後保養要格外注意,以免造成人工瓣膜感染或提早退化,如疾病復發需進行二次手術,其手術風險及困難度將大大提高。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