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命換一命

「當醫師告訴我為了生命安全、最好是終止妊娠時,我心裡就已經下定決心要『一命換一命』,我一定要把孩子生下來」。

媽媽的偉大是不容許任何人懷疑的。27歲的邱小姐冒著血壓飆高達300mmHg(收縮壓)的危險,仍堅持要將寶寶生下來;整個懷孕過程,除了心愛的老公一路支持、陪伴外,她最感謝的就是署立台中醫院的醫療團隊;現在她與老公抱著剛出生的小公主準備開開心心的出院,特地準備一束鮮花感謝台中醫院的整合醫療團隊。

邱小姐從小身材就圓潤,18歲就已經知道患有高血壓,21歲懷第一胎時體重超過140Kg,產後血壓曾飆高至300mmHg。如此恐怖的經驗並沒有嚇阻她當媽媽的心願;去年當邱小姐知道自己又再度懷孕時開心的與老公到婦產科診所做產檢,沒想到量血壓時竟高達190mmHg,當時醫師即勸她:「為了妳的生命安全,最好中止懷孕」,可是邱小姐仍不放棄,又到其他醫院婦產科求診,得到的都是同樣的答案。約2個多月的妊期時,邱小姐到署立台中醫院婦產科黃元德副院長的門診求診,黃元德副院長問她:「妳要不要再想想?」,邱小姐堅定的告訴黃副院長:「我要把小寶寶生下來」,另一個聲音同時也在心裡告訴她:「就算一命換一命也要生」。知道邱小姐的決心後,黃元德副院長立刻啟動門診整合,請相關科別醫師、護理師及營養師一起照顧邱小姐。

懷孕期間,心臟內科鄭文君醫師密切追蹤、治療她的高血壓,護理師除關懷外,還不斷提醒並提供各項訊息,營養師教她如何在孕期吃的健康、營養,體重又不會過重。她的老公更是一路溫馨陪伴;每每邱小姐因血壓高、頭痛、喘,無法入睡或有任何不適時,他總會幫她按摩,甚至心疼到暗自流淚、誠心向偉大的天父禱告。特別到了6個月以後,因腹水的關係,邱小姐已經無法躺著入睡,只能端坐呼吸、斜坐著睡覺。

3月8日,偉大的女性節日,邱小姐接受剖腹產、順利產下一位女寶寶。開刀前邱小姐的血壓飆高超過260mmHg,黃副院長說:「我們整個醫療團隊的血壓也隨著她飆高」。而今見到母女平安、健康,署立台中醫院的整合醫療團隊都好高興。在邱小姐要出院的前夕,台中醫院又特別為邱小姐夫婦召開一次整合醫療會議,除原有的醫療團隊外,更邀請消化外科及泌尿科醫師一同參與,主要提供更多的訊息給他們在產後做選擇,如邱小姐的BMI已超過45,再加上有高血壓病史,消化外科蔡金宏主任建議邱小姐可接受微創胃繞道術,泌尿科林明鋒主任則建議;若邱小姐夫婦決定不再生育,可請先生接受結紮手術。邱小姐夫婦很感謝台中醫院對他們一路的照顧與陪伴,連產後都提供了不同的需求及選擇等資訊。

黃元德副院長表示:妊娠毒血症除了癲癇與腦中風很幸運的沒發生在邱小姐身上外,其他的問題邱小姐都有。肥胖不但會造成排卵異常、賀爾蒙異常、不易懷孕外,其他也很容易引起如;妊娠糖尿病、高血壓、妊娠毒血症…等妊娠危險因子。建議懷孕前的BMI最好低於24。而不易控制的高血壓會併發溶血、黃疸、尿蛋白,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孕婦失明、中風、甚至死亡。母親的致死率約2∼3.5%,胎兒則易有早產、發展遲緩或胎死腹中的可能,胎兒死亡率約25%。黃元德副院長提醒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的準媽媽們,妊娠期間一定要與醫師絕對配合,有高風險的孕婦應該妥善的轉至教學醫院,適時評估母嬰狀態,在有醫療整合團隊的全方位醫療照護中心,媽媽與胎兒的安全及健康,才能獲得保障。
本文作者:台中醫院 婦產科 黃元德 副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