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標本合一療法」,全面改善乳癌骨轉移

乳癌骨轉移的患者千萬別放棄治療!天寶中醫診所林襄穎醫師表示,中醫「標本合一療法」將治標與治本合而為一,能減輕骨轉移疼痛,也可延緩轉移速度並增加存活時間,對改善病情有很大幫助

廖女士是乳癌骨轉移病患,癌腫瘤侵蝕骨頭的疼痛難耐,她最能體會,期間已配合西藥與化療,但疼痛改善有限,而且醫師告知她轉移的速度較快,她在害怕之餘也趕緊配合中醫治療,使用「標本合一療法」。經過半年時間疼痛明顯改善,最重要的是醫生告訴她轉移情形已獲得控制,說明了中醫「標本合一療法」是值得採用的。

天寶中醫診所林襄穎醫師指出,乳癌轉移部位以骨轉移最常見。骨轉移將造成骨骼疼痛、骨折,較嚴重則血鈣升高、意識不清或陷入昏迷;甚至骨折壓迫神經則導致癱瘓。所以,在初次發現骨轉移後,必須積極治療,避免持續惡化。所謂積極治療,除了西醫療法之外,中醫療法也很值得使用,如同上述廖女士便是中西醫併進,才能在短時間內控制病情。

林襄穎醫師說,中醫「標本合一療法」可說是專門為乳癌骨轉移患者量身打造的,因為骨轉移常造成骨骼疼痛,要先讓病患疼痛改善,這是治標;而中醫認為骨轉移代表腎虛,腎虛將使得身體免疫力更差,無法對抗癌細胞,惟恐病情惡化急轉直下,因此治本方式就是要補腎

對乳癌骨轉移病患而言,只治標是不夠的,因為治標只能讓它減輕疼痛,但事實上癌細胞仍不斷侵蝕骨骼,所以中醫認為治本的方式是補腎,補腎能夠強壯骨骼,發揮自身的良好免疫與抵抗力,讓癌細胞獲得控制,減少癌細胞的侵犯力,並藉以延緩轉移部位與速度,使存活時間增長

治標可減輕骨骼疼痛,常用中藥如:獨活寄生湯、當歸四逆湯、羌活勝濕湯、香附、延胡索、千年健等等。治本必須補腎,常用中藥如:右歸丸、左歸丸、杜仲、續斷、巴戟天、補骨脂之類。

中西醫併進治療乳癌的時代已經來臨了,乳癌骨轉移不再是無法治療的窘境,反而更可積極治療,中醫「標本合一療法」是值得使用的。


林襄穎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寶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碩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醫師
   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專長:中醫婦科(乳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
本文作者:天寶中醫診所院長 林襄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