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肛門膿瘍及廔管

肛門膿瘍常見症狀

肛門膿瘍是大腸直腸外科門急診常見的疾病,流行病學上,男性比女性發生的比率約為3:1,病人往往主訴肛門周圍有疼痛之腫塊,甚至會伴隨全身不適、寒顫或發燒,因症狀加劇前來就診。

什麼是肛門膿瘍?
在肛門內有八至十個肛腺,其開口在齒狀線上。當糞便或異物造成肛腺受傷或堵塞,或腹瀉時大便流入肛腺內,細菌進入腺體組織,使得肛門內小腺體急性感染,就有機會形成膿瘍。在某些罕見情況下-發炎性大腸疾病、肛門癌、放線菌感染、創傷、放射線、結核菌感染、免疫抑制狀態下等也可造成此疾病。

肛門膿瘍分成哪些形態?

主要依分布區域分為四型,分別是肛門旁(Periana)l、薦骨直腸(Ischiorectal)、括約肌間(Intersphincteric)、提肛肌上(Supralevator)四型,最常見也最容易被發現的是肛門旁型(Perianal type),大約佔40-60%,

膿瘍如何治療?
膿瘍的治療是藉著將受感染的空腔內的膿引流出來,在肛門附近的皮膚做個開口以減輕壓力。這通常在醫師的診所以局部麻醉就可完成。較大或較深的膿瘍通常必須住院並且使用半身或全身麻醉。對於易於嚴重感染,像是糖尿病或有免疫缺陷的病患或是蜂窩性組織炎的病人,也需住院治療。

術後須密切觀察症狀的改善情形,有時候大範圍的膿瘍,可能需要多次的切開引流手術治療。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因為懼怕切開引流手術,要求醫師或是自行購買抗生素治療,這種方法並不能夠根治膿瘍,反而極易因此延誤治療引發嚴重的敗血症或體高日後形成廔管的機率。

居家如何照顧膿瘍手術後的傷口?

膿瘍手術後,醫師會視情況將止血用紗條或引流管置放在傷口內,一般建議在24小時之後移除,移除敷料之後病患需每日在家坐浴三次,將剩餘的膿液排出,並於一週後由醫師觀察傷口恢復情形。除此之外,再次塞入紗布是不需要的,

什麼是肛門瘻管?

肛門廔管可由膿瘍自動破出後或是膿瘍經切開引流後形成,大約1/3至1/2罹患肛門膿瘍的病患在肛門膿瘍消除後4-6週會形成肛門廔管,大部分病患在身體檢查時可發現會在肛門周邊有一個外口,由外口連接到齒狀線上的肛線(稱之為內口)的管道就稱為肛門瘻管。

肛門廔管有哪些症狀?
肛門廔管的病人以肛門周圍有小結節或凹洞,加上分泌物產生為主要症狀,也有些人會有皮膚騷癢,發紅等不適。

瘻管分為那些型態?

依廔管和括約肌的相對位置可分為四型,分別是括約肌間廔管 (intersphincteric fistula): 55-70%;穿括約肌廔管 (transsphincteric fistula): 20-25%;括約肌上廔管(suprasphincteric fistula): 1-3%;括約肌外(extrasphincteric fistula): 2-3 %。

瘻管如何治療?
外科手術是必須的,手術方式可分為廔管切開手術及廔管切除手術,一般來說,不論何種方式均會切到一小部份括約肌的肌肉,因此雖然手術簡單,但仍有潛藏的併發症,建議由大腸直腸的專科醫師執行。

較高位或影響較多肌肉的廔管如提肛肌上廔管或穿括約肌廔管則可用「銑通」(seton procedure)法來治療,方法是找到廔管通道後利用絲線貫穿廔管,於門診時如同切冰塊般漸進式切開廔管,優點是兩邊的括約肌不會分開,病人比較不會有失禁的危險。缺點是耗時,同時治療過程中病人較不舒服。

手術後要多久感覺才會比較好?
術後第兩週多數病患會有輕微至中度的不適,可以以止痛藥減輕疼痛,此時建議在家療養,傷口癒合前需做溫水坐浴(Sitz bath),一天3-4次,可適度服用軟便劑幫助減緩排便時的疼痛,術後需每周至門診複查,日常生活作息包括洗澡等均可如常。單純性廔管切除約一個月左右可以完全恢復。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 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 鄭屹喬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