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惱人的大脖子─認識甲狀腺亢進症

「臉紅脖子粗」常用來形容兩個人吵得不可開交。那麼脖子粗的人是否脾氣比較暴躁呢?那倒未必。但若是甲狀腺亢進症引起的大脖子,確實是會讓人心浮氣躁和情緒不穩。主要是因為位於頸部的甲狀腺肥大增生製造過多的甲狀腺素所致。甲狀腺素可以刺激人體細胞消耗氧分子,幫助調節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謝,為人體正常生長發育所必需。若甲狀腺素分泌過度旺盛會造成身體消瘦,緊張不安,心跳加速,震顫和過度產熱等現象。相反的,缺乏甲狀腺素會造成人體對寒冷的耐受性減低,神智和運動遲緩;在兒童更可能造成智力不足及侏儒症。

甲狀腺亢進症發生的原因,一般認為可能與自體免疫抗體有關。這種抗體一方面可刺激甲狀腺增生,另一方面也可能間接造成足部黏液水腫及凸眼症。甲狀腺亢進(大脖子)、足部黏液水腫和凸眼,這三者不一定同時出現,可能先後發生或僅出現其中任何一或二者。治療方面,此三者亦不盡相同。

關於甲狀腺亢進症的治療,雖然歷經多年,卻沒有太大的變化,仍是以藥物為主。若長期服藥後甲狀腺仍然明顯腫大,甚至於停藥後復發,此時可考慮服用放射碘治療或手術切除甲狀腺。但使用放射性碘治療應注意多年以後發生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問題,因此宜定期追蹤。而手術後仍可能再發,或變成功能低下。近年來對甲狀腺亢進症病人的眼病變,治療上較有進展。除臨床評估其活動性(紅、腫、熱、痛),以瞭解抗發炎藥物的使用是否有幫助外,可做眼眶電腦斷層攝影,以觀察眼肌腫大情形。在治療方面,甲狀腺眼病變除局部使用人工淚液外,對有發炎(活動性)的患者,可使用皮質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或是octreotide,lanreotide。後二者無前二者之副作用,但價格昂貴。在眼病變活動性消退以後,若有必要,可做手術治療,包括眼窩減壓手術、眼肌肉手術、眼皮手術和美容手術等。至於足部黏液水腫的治療,可局部塗抹皮質類固醇,也可以使用octreotide或lanreotide治療,另外pentoxifylline也有效果。雖然對甲狀腺以外臨床表現的致病機轉仍不十分清楚,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得到良好治療效果的不變法則。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 新陳代謝科 李信堂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