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B群!抗疲勞最佳利器

「你累了嗎!」廣告上常常會聽到這句話,疲勞在現代人的生活中似乎是一種無法避免的症狀。維他命B群更是常常被拿來當做消除疲勞的保健品之一。

維他命B群是由一群性質類似的維生素組成,包括B1、B2、B6、B12、菸鹼酸、葉酸、生物素、泛酸等,扮演的角色是新陳代謝時的「輔?」。八種維生素B各司其職,不具有熱量,能協助已經攝取的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如果B群不足,無法扮演輔?的角色,這時就會覺得虛弱無力。當身體感到疲累時,適時補充維他命B群,可以將體內儲存的營養素代謝成體力的來源。但維他命B群只是個「發電機」,若體內平日儲存的「能源」不足,吃再多的維他命B群依然無法精神百倍。

B群存於各類蔬菜、水果、奶、蛋、豆、魚、肉及堅果類中,若平日就攝取這些食物,還刻意提高維他命B群劑量,很容易會攝取過量。但是維他命B群屬於水溶性維他命,攝取過多時會隨著尿液或汗液排出體外,對人體傷害並不大。最後,維他命B群對於提振身體功能而言,仍舊是預防勝於治療。平日飲食均衡,再補充維生素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 藥劑科 蔡靜芳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