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發現血尿,該怎麼辦?

經常有許多患者因為健康檢查發現血尿,而來醫院做進一步的追蹤檢查。這些患者非常疑惑及憂心:究竟什麼是血尿? 對身體會造成什麼影響? 簡單的說,血尿就是尿中有血,也就是尿液中出現了過多的紅血球。表示一個人的泌尿系統有不正常的出血,而出血的原因可能是一種疾病。在正常狀況下,一般人尿中也會排出少量血液,只是肉眼看不出來。因此,還須要經由顯微鏡在高倍視野下檢查後,看到尿液中有多量的紅血球,才能確定是有血尿。

血尿有可能是暫時性或是永久性的,有良性也有惡性的可能。許多原因如腫瘤、結石、泌尿道感染、代謝疾病(例如高鈣尿症、高草酸尿症、高尿酸尿症)、腎絲球腎炎、血管疾病、某些先天遺傳疾病、藥物、外傷等,都可在腎泌尿道造成傷害,而形成血尿。甚至於一些生理性的原因,如發燒、運動、長途賽跑等也會引起血尿。在青少年最常見的血尿原因,有免疫球蛋白A腎病變、良性家族性血尿、感染後腎絲球腎炎等,及其他如運動、外傷、抗生素、泌尿道感染,和高鈣尿症等都是很常見之原因。在成人,最常見的血尿原因為腎絲球腎炎、結石、泌尿道感染(如膀胱炎、尿道炎、前列腺炎)、癌症、男性之攝護腺肥大、高鈣尿症和高尿酸尿症等。

因血尿而至門診就醫時,能夠提供完整的病史以及最近有無服用藥物,包括一些抗凝血劑、抗血栓的藥物等,對醫師的診斷有很大的幫助。最基本又簡單的檢查就是接受尿液分析及腹部X光攝影,以排除尿路感染或結石的可能。若懷疑腎功能異常,則進一步做腎功能的檢驗及評估。尿液分析檢查若是有出現蛋白尿,需收集二十四尿液以評估蛋白尿的程度,視嚴重度再考慮是否接受腎臟切片檢查。對於有尿酸性尿路結石,腫瘤高危險群的患者及孕婦而言,腎臟超音波是一項安全又沒有侵襲性的檢查。泌尿道腎盂攝影的檢查(IVP)可以評估整個泌尿系統的情況。至於腎臟電腦斷層檢查則有高診斷率,可進一步安排評估。男性大於五十歲以上則會安排膀胱鏡的檢查,以排除腫瘤的可能。總而言之,血尿是一項訊號,警惕我們,趕緊到醫院做檢查吧!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泌尿科 潘正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