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打鼾不是病 卻會要人命

睡覺時的打鼾聲,除了令人困擾,它更是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主要症狀。根據調查,目前國內具上述睡眠困擾的民眾粗估有百萬人以上,但實際上就醫者卻不多;長期睡眠呼吸中止除了影響睡眠品質,還可能造成代謝問題,例如血糖異常、脂肪代謝異常等。

打鼾是睡覺時上呼吸道受到某種程度的阻塞所造成的現象,嚴重者甚至會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症,由於睡眠呼吸中止會造成患者本身的血氧濃度下降及腦波反覆的覺醒,使得身體無法獲得良好完整的休息,短期來說會增加發生意外的危險,長期而言則會增加疾病的風險,甚至造成某些人性格上的轉變。 

國外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會顯著提高罹患心臟病、高血壓、中風、頭痛、性無能的機率,而且因為睡眠品質變差,會覺得睡不飽、白天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落等等,甚至開車都會睡著,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衛生署台南醫院耳鼻喉科林政佑醫師指出,如果民眾出現下列特徵:肥胖、高血壓、嚴重打鼾、白天嗜睡、旁人目擊「呼吸中止」,高度懷疑與阻塞性呼吸中止症有相關,建議應接受進一步睡眠檢查。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耳鼻喉科 林政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