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矮小症 最怕是潛在疾病

要怎麼判斷我們的孩子是身材矮小,必須考慮以下幾點:

第一:要跟同性別、同年齡、同種族的兒童比較,以國健局制定的標準的生長曲線圖,身材矮小 的孩子我們定義身高在第三百分位以下或兩個標準差以下。

第二:要跟孩子以前的記錄相比:大多數兒童會沿著同一條生長曲線走,矮小但生長速度正常的孩子,通常是健康的。

第三:要同父母的身高相比:有些身材矮小的孩子,是因為父母同樣也較矮小,因此矮小兒童的身高若與父母遺傳相近,則多數是正常的。

造成身材矮小的原因:

第一:家庭性身材矮小:父母身材較矮小,孩子的遺傳身高通常較矮小。

第二:體質性生長發育遲緩症:青春期較晚的小孩,當同齡孩子進入青春期的生長衝刺期時,相較之下他們的身高變得落後。

第三:另外潛在的疾病也會造成身材矮小,進而影響兒童的身高及生長發育原因有:
1.營養缺乏:環境因素或某些疾病造成,如:先天性心臟病、腎臟病、腸胃道疾病、肝臟功能不良等等。
2.先天性疾病:某些染色體異常或基因缺損的孩子,如:透納氏症的病人、女性x染色體有部份或完全缺損。
3.佝僂症:骨骼的礦物質如鈣、磷的不足,也會造成骨骼發育不良。
4.先天性骨骼缺陷:骨骼的膠質合成有缺陷,也會造成骨骼生長不良。
5.內分泌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或是生長激素缺乏症皆會以生長不良來表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