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胸腔手術」歐美日普遍選擇--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手術

「胸腔手術」歐美日普遍選擇--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手術
胸腔外科主任 馮瑤 主治醫師 蘇英傑
健康的人不需要接受大手術,不健康的人需要接受大手術,但又無法從複雜的手術中輕易恢復;看似健康的人偶爾也需要進行複雜的手術,而複雜的手術卻也帶來相當的危險並影響生活品質。如何改善手術品質,增加病人安全及生活品質,減少手術帶來的創傷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許多胸腔外科的病人看起來都是健康而毫無症狀的,一旦發生某些症狀卻也是疾病的後期,治療效果欠佳,如肺癌、食道癌及惡性胸腺瘤等。

許多胸腔有疾病的人,特別是惡性腫瘤者,不管現在的藥物發展到甚麼樣的境界,一旦失去手術的機會則其治療預後都將是悲觀的。奇美醫學中心是胸腔疾病手術治療的重鎮,介入性手術治療的設備極其完備,去(101)年四月開始執行的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手術在奇美醫學中心至今(102)年 7 月底止已達兩百例,針對不同胸腔疾病,胸腔外科手術也已達四十二例,為國內少數具有此手術能力的醫療院所。

為促進同儕之認識及分享手術之執行方式及此類手術之優點,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已多次獲邀,分赴許多醫學會發表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輔助手術於胸腔外科的運用與成果,並獲得熱烈又良好的迴響。

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手術運用於胸腔外科起步較晚,主要是因為手術相對於其他科別來得複雜、危險,且越熟悉的舊有手術方式較無執行上的困難並已行之有年。但隨其設備設計之改良,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手術已越來越適合此類複雜的手術,況且創新及時代的進步不就是敢於嘗試的結果?

憑藉達文西機械手臂優異的 3D視野、十倍放大效果及類手腕之器械靈活度,還有其搭配的高效能超音波手術刀,相對於傳統 2D 的內視鏡手術及不太靈活的傳統長器械及手術助手的不穩定性,我們相信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輔助手術於歐美日韓之逐漸普及是有道理的。

在所執行的個案經驗中,我們認為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輔助手術相對於傳統內視鏡手術更穩定、更精細、更符合人體工學,病人的手術安全性及腫瘤淋巴腺清除能力自然提高,更重要的是相對於現有的胸腔鏡手術更能縮短年輕醫師執行此類手術的學習曲線。

反思現已執行的手術經驗及查閱文獻,我們更加肯定,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輔助手術現階段最適合胸腺腫瘤及縱膈腔腫瘤的切除手術、重症肌無力症手術、食道切除及重建手術。早期的肺腺癌手術及其伴隨的淋巴腺清除手術,隨經驗之累積,以後還可以擴及其他功能性手術如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及食道裂孔疝氣等。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輔助手術雖有諸多優點,但也不是適合於每個個案,且其設備笨重,架設耗時且較為昂貴,無法隨時利用是其缺點,而且較嚴重的病情也不適合,還需於就診時詳細斟酌。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任馮瑤表示:感恩奇美許創辦人文龍先生回饋南部鄉親的理念及邱院長的帶領之下在臺中以南率先引進這一台高科技手術設備,並引發南部各醫學中心之熱情跟進,讓南部的醫療手術技術跟上其他大國的潮流,也讓南部鄉親在身患重病的同時也能有另一種選擇,得到更好的醫療服務。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馮瑤 主治醫師 蘇英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