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出門就不會感染? 家長錯誤認知讓「宅」寶寶陷危機!

一歲男童家中染輪狀病毒 住院4天連吊13瓶點滴 小手成針包!
輪狀病毒基因組合多易變異 全球流行型別已達七種
醫師呼籲:勤洗手效果有限 選擇輪狀病毒疫苗應注意保護型別種類   

家長抱持不出門就不會感染的僥倖心態,及輕忽感染輪狀病毒嚴重性,讓嬰幼兒暴露在輪狀病毒危機之中!根據最新調查發現:近五成家長認為做好家中清潔就不會有輪狀病毒存在,因此未讓寶寶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其中又以媽媽自己帶的小孩比例最高。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宋文舉主任指出,輪狀病毒存在於環境中,大人在外容易將病毒帶回家中,恐汙染玩具、兒童座椅、馬桶沖水把、門把等地方,因輪狀病毒可存活在表面10天之久,且10顆病毒即可造成發病,寶寶不出門仍有感染風險!一名一歲男童天天待在家,卻感染輪狀病毒,嚴重脫水住院4天吊13瓶點滴,雙手滿是針孔!醫師提醒輪狀病毒基因組合多,易產生變異,國際研究指出輪狀病毒變異型別G8與G12崛起,全球流行型別已有七種(G1、G2、G3、G4、G8、G9、G12),目前已有可保護七種型別的輪狀病毒疫苗,呼籲家長選擇輪狀病毒疫苗應注意保護型別種類。

不出門就不會感染、輕忽輪狀病毒嚴重性 
美國調查指出: 在16%看似清潔的物體上驗出輪狀病毒  「宅」寶寶暴露在感染輪狀病毒危機

根據嬰母平台針對全台1200名2歲以下家長輪狀病毒認知的調查發現,超過七成家長認為家中會窩藏病毒前三名地點為「玩具、門把、和馬桶」,但近五成家長認為只要做好家中清潔就不會有輪狀病毒存在,為嚴重錯誤認知!同時,有四成家長未讓寶寶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其中又以媽媽親帶的比例最高。
  
除了對於傳染途徑的認知不足外,七成的家長僅了解輪狀病毒基本「燒吐拉」症狀,而不曉得輪狀病毒會出現嚴重脫水、熱痙攣、中樞神經系統併發症等嚴重症狀,更不知道輪狀病毒無藥可醫!臨床上約有5成的幼兒腸胃疾病住院是由輪狀病毒所導致,輪狀病毒感染後,無法治癒,僅能透過支持性療法避免脫水造成嚴重問題。嚴重時常需要住院治療,一般而言病程約1-2周,嚴重時可能超過三個星期,讓寶寶活受罪。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宋文舉主任說明「不出門就不會感染輪狀病毒」以及「對輪狀病毒嚴重性認知不足」兩大錯誤迷思導致防疫力不足,提高「宅」寶寶感染輪狀病毒風險。

美國微生物學會曾刊載研究指出,一項針對育幼院調查輪狀病毒傳染途徑的研究發現,在16%看似清潔的物體上驗出輪狀病毒 ,甚至在遭受輪狀病毒感染的育幼院中發現,其存在輪狀病毒之物體數是未遭感染環境的8倍 。宋文舉主任表示,這代表環境中藏有許多地的輪狀病毒,而且容易讓家長們「不經意的」將病毒帶回家中,附著在大人與小孩最常接觸的地方像是玩具、兒童座椅、馬桶沖水把、門把等地方,輪狀病毒可存活在物體表面10天之久且具高度傳染力,只要10顆病毒就會造成發病,家中如果有兄弟姊妹也就更容易互相傳染,兩歲以下的寶寶正值口腔期發展,充滿好奇心喜歡把手和玩具放進嘴巴裡,因此也容易把輪狀病毒吃下肚。

「宅」寶寶噗噗不出門染輪狀 嚴重燒吐拉及脫水
住院4天連吊13瓶點滴 小小雙手成針包  
宅寶寶「噗噗」天天待在家,媽媽每天親帶,卻無預警發燒與嘔吐,兩度至診所就醫,醫師判斷為腸胃炎,返家休息即可。豈料返家之後,腹瀉和嘔吐頻率高達十多次,孩哭到沒有眼淚!噗噗爸媽連夜抱著他就診,醫師發現有脫水症狀,但因腹瀉和嘔吐過於嚴重,即使吊點滴後沒有立即的改善,緊急被告知需要住院觀察。經過醫師反覆檢驗,判斷是感染輪狀病毒,造成「高燒不退、嘔吐不停、哭沒有眼淚」的症狀,住院治療4天,連續吊13瓶點滴,小小雙手扎滿了針孔,內心過於恐懼,噗噗只要打針就會大哭大鬧,甚至開始會用手拔掉軟管,媽媽內心即使不捨也只能邊掉淚邊壓住毫無力氣、又像是針包的小手,又擔憂噗噗可能會出現熱痙攣、中樞神經併發症等症狀,心裡焦急又無助。
    
媽媽自責以為自己親自帶小孩就不會感染,因此未讓寶寶接種輪狀病毒疫苗,現在才知道原來輪狀病毒會透過大人帶回家中,以過來人經驗呼籲家有嬰幼兒父母千萬不能抱持著僥倖心態,及早接種疫苗才是對抗輪狀病毒最佳方式。

亞洲大型輪狀病毒疫苗臨床研究顯示預防效果高達九成六 
北榮數據:疫苗預防奏效,七年來輪狀病毒感染人數降低近九成
宋文舉主任說明目前沒有針對輪狀病毒治療的藥物,僅能採用支持性療法,洗手預防效果有限,最有效的方式還是接種輪狀病毒疫苗。輪狀病毒疫苗上市七年,亞洲三地包含台灣、香港、新加坡進行口服二劑輪狀病毒疫苗為期三年的臨床預防效果研究,收案共超過一萬名嬰幼兒,研究指出輪狀病毒疫苗整體預防效果高達九成六 ,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95-101年之統計發現,自2006年輪狀病毒疫苗上市之後,感染人數七年來從117人降低至15人,感染人數降低近九成 ,顯示疫苗能有效降低輪狀病毒感染。

輪狀病毒基因組合多 易出現變異 人體沒有抵抗力
家長應注意疫苗涵蓋病毒型別種類 目前已有輪狀病毒疫苗可保護七種型別
輪狀病毒基因構造讓輪狀病毒產生不同的變異組合,目前全球各地已出現變異型別G8與G12,過去常見五種輪狀病毒型別(G1、G2、G3、G4、G9)在所有的輪狀病毒感染型別中,佔8成多,但在G8與G12出現後,常見型別佔比已降低至六成 ,顯示輪狀病毒變異讓輪狀病毒感染型別越來越多元,多數人對於沒有抵抗力,宋文舉主任表示目前市面上已有疫苗可預防輪狀病毒七種型別,提醒家長選擇輪狀病毒疫苗應注意涵蓋病毒型別種類。


案例故事
姓名:噗噗
感染年齡:6歲9個月
(1歲5個月感染輪狀,嚴重脫水,四天治療連續吊了13瓶點滴)
誤信不帶出門就不會感染 
「宅」寶寶家中染輪狀病毒 嚴重燒吐拉
盧媽媽是個家庭主婦,長久以來深信維持居家環境清潔以及親自帶寶寶是躲過病毒感染的上上策,殊不知,病毒還是防不勝防。

接近四月份的早晨,盧媽媽一如往常餵噗噗喝奶哄他入睡後,過不久卻傳來哭鬧聲,查看發現噗噗無預警的開始嘔吐與腹瀉,第一、二次送醫後,驗血檢查皆無異狀,醫師研判噗噗為一般的腸胃炎,告知盧媽媽帶小孩返家休養即可,返家後,噗噗的狀況並沒有好轉,反而開始每況愈下,開始出現高燒不退,上吐下瀉症狀加劇,連吐拉十多次,手足無措的爸媽只能連夜凌晨帶噗噗就醫,看著寶寶上吐下瀉痛苦掙扎的樣子,這一切都是她始料未及的嚴重,盧媽媽內心充滿煎熬,不禁情緒潰堤…

輪狀病毒發威 延誤治療導致嚴重脫水 住院四天吊13瓶點滴
到了醫院,經過醫師反覆檢查,判定是臨床上輪狀病毒造成高燒不退、上吐下瀉,因太頻繁的上吐下瀉而讓噗噗開始出現嚴重脫水症狀,緊急住院吊點滴補充水分。對於輪狀病毒一點都不了解的盧媽媽,經過醫師說明,這時才了解輪狀病毒的嚴重性,以及原來大人竟是病毒傳遞的媒介,讓噗噗遭到輪狀病毒感染,全天候照顧噗噗的過程中,盧媽媽心理焦急又無助,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住院期間,噗噗因脫水過於嚴重,四天內吊了13瓶點滴,小小雙手背上滿滿都是吊點滴的針孔,因為害怕常常放聲大哭,甚至會開始用手扯點滴軟管,企圖想要掙脫,心有不捨的盧媽媽也只能掉淚並緊緊拉著噗噗的小手安撫他,內心也一直擔憂噗噗會不會因高燒和脫水而出現熱痙攣或是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深刻體悟寶寶不出門也感染 
呼籲其他家長 切勿抱持僥倖心態 應積極預防輪狀病毒
經歷過噗噗感染輪狀病毒的經驗,盧媽媽才驚覺,就算家中做好整潔工作,輪狀病毒無所不在,大人也是傳染媒介,容易夾帶病毒帶回家中,回想噗噗住院時手背上滿滿的針孔,盧媽媽相當後悔當初誤信寶寶不帶出門就不會感染輪狀病毒,未即時作好預防,盧媽媽以過來人經驗呼籲,家長勿抱持僥倖心態,建議各位家長,在家庭經濟許可下,應積極主動幫寶寶接種輪狀病毒疫苗,避免孩子受苦,也能避免家長身心受折磨。


I.H.K Bruce, K.P. Larry, L.D. Herbert, and E.W. William, ”Survival and Detection of Rotaviruses on Environmental Surfaces in Day Care Centers,” American Society for Mircrobiology,vol.46,no.4,pp.813-816,Oct. 1983. 
II.Wilde. J et al., “Detection of Rotaviruses in the Day Care Environment by Reverse Transcriptas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September 1992.
III.B.P. Kong, S.L. Fong, and L.L. Yu et al,”Rotavirus vaccine RIX4414 efficacy sustained during the third year of life: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in an Asian population,” Vaccine, vol.30, pp.4552-4557, 2012. 
IV.2006-2012年台北榮民總醫院感染輪狀病毒案例數據
V.K. Banyai et al. / Vaccine 30S (2012) A122– A130. 2. 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Oct. 2006, p. 3686–3694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