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慢性C型肝炎 治療新趨勢

慢性 C 型肝炎是個全球性的疾病,而台灣南部雲嘉南地區也是盛行區,流行的情況據研究結果,十個成人中就有一個是慢性 C 型肝炎病人。慢性肝炎會演變為肝硬化與肝癌,因此慢性 C 型肝炎的治療是個重要的課題。二十五年來慢性 C 型肝炎的治療主要是以干擾素為主,干擾素的治療並沒有長期的併發症,然而治療期間常常伴隨著令人困擾的副作用,這也是為什麼部分的人談到干擾素的治療就有畏懼,因而拒絕治療。最近醫學上對於慢性 C 型肝炎治療上有長足的進步,有些不用干擾素治療的研究顯示:副作用少、而療效好、療程短的治療方式已逐漸出現。這就產生了一個需要回答的問題,慢性 C 型肝炎的病人是要趕快治療,還是再等待幾年。

我們先來談談哪些人是慢性 C 型肝炎必須要先治療的,這需要對於慢性 C 型肝炎的自然病程有些了解,如此才知道是否需要現在就治療,或是等待不用干擾素的新療法。慢性 C 型肝炎因為症狀無特異性,因此得靠檢驗來查明疾病的嚴重度,一般而言,年齡較大(六十歲以上),男性,肝炎指數(GPT 或稱 ALT)較高者,合併有酗酒的病人較容易演變成肝硬化,此外因各種原因(例如藥物性傷害)而造成肝炎指數突然上升者也比較容易發生肝硬化情形。發生肝硬化者,五年內發生肝癌的情況約為 7%,但也有研究高達 30%的人發生肝癌。符合這樣情況的病人是可以考慮接受目前的療法。

目前健保給付的 C 型肝炎的標準治療為使用干擾素合併雷巴比林,治療的療程期間需要參考「基準時期」的 C 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與基準的「病毒量」,並且要參考治療第 4 週與第 12 週的毒對於治療的反應情況才能決定治療的期間,如果治療 4 週之後血中的病毒量為測不到的程度,健保給付規定為 24 週療程,第 4 週如果仍有病毒,第 12 週為測不到則治療 48 週,如果 12 週的時候還測得到病毒,則為治療失敗,須暫停治療,以待將來更新的療法。這樣的治療方法在台灣的成果平均有75%可以達到病毒持續檢測不到的情況。

目前測試中的新療法可以大致上分為兩種,一種為目前的標準療法加上一種新的抗病毒藥物,稱為三合一療法。在國外此療效比標準治療提升 25%左右,因為是原先的藥物加上一個新的藥物,因此療效在已知的研究成果上是更好,可是副作用與目前的療法相當甚至於更嚴重,但治療期間或可縮短。另一種則為無干擾素的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合併療法,口服的藥物有些為二合一,也有三合一的療法,因為不需要用到干擾素,因此副作用可以減少,治療的療程也會縮短,國外研究結果療效可以達到 90%以上。目前陸續有臨床試驗的研究在台灣進行中,如希望對新型的 C型肝炎療法有進一步了解,可查詢各醫院相關試驗案的公告。
本文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教學副院長 陳志州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