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怕癌找上門 戒除40年檳榔癮

戒除菸酒或檳榔,除了靠自己的意志力、家人鼓勵外,亦可到醫院接受門診諮商與治療,讓戒除惡習事半功倍。一名52歲魯凱族的田姓女子,父親、母親、祖父、祖母都有吃檳榔,並且週遭鄰居舉目所見也大多有吃檳榔,在耳濡目染之下,從12歲就開始吃檳榔,年紀越大吃檳榔的量也日愈增多;後來陸續聽聞台東老家的親戚罹患口腔癌的消息,且吃檳榔滿口血紅色很不雅觀,開始決定戒除檳榔惡習,經朋友介紹加入童綜合醫院梧棲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所開設的戒檳班。

在戒檳班中經由定時的團體上課、諮商輔導後,更清楚嚼食檳榔對人體的危害,並破除檳榔會解渴、可禦寒的觀念;田姓女子從原本一天要吃50粒以上檳榔,慢慢減到一天只吃2粒,並利用嚼食蒟篛來代替檳榔,來徹底根除吃檳榔的惡習。
 
童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劉曼莉表示,檳榔果(菁仔)中有檳榔鹼與檳榔素成分,都有致癌性,並且市售檳榔內又添加了石灰、荖花、荖藤都含有致癌性化學物質;當這些化學物質在口腔中咀嚼時,會釋出高鹼破壞口腔黏膜細胞,造成表皮細胞發生增生與變異現象而出現口腔癌。

劉曼莉醫師表示,很多想要戒除檳榔的人,都誤信坊間「戒檳榔,牙齒會壞掉」的傳言,其實原因不在於戒除檳榔的關係,而是因為長期嚼食檳榔,讓牙齒變紅、變黑、動搖、磨損及牙齦退縮,導致牙週病出現;當檳榔吃多了讓口腔麻痺,所以才會一直沒有感覺到牙齒的疼痛問題,因此當戒除檳榔出現牙痛問題才是正常的反應。

據統計大約100個口腔癌病人中,就有88個人有吃檳榔的習慣,而且吃檳榔又吸菸的人,罹患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的機率更高,如果又合併喝酒的話則致癌機率再加倍。劉曼莉醫師呼籲,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的人,為了自己的健康及家人的幸福,必須要下定決心戒除惡習,除自己意志力外,還可到醫院尋求門診醫師的協助;而當口腔出現潰瘍並傷口長達2個星期都未痊癒、舌頭無法正常活動或無味覺、口腔或頸部出現腫塊等各種異常症狀時,都應盡速就醫進行診療,才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 劉曼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