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膽固醇居高不下 甲狀腺功能低下惹禍

一名48歲的劉姓女病患因膽固醇過高,服用降膽固醇藥物近一年時間,最近突然發生雙下肢沒力氣情況,到神經內科檢查後發現是因為出現横紋肌溶解症導致,建議停止服用降膽固醇藥,但停藥後下肢無力情形並未改善,安排住院進行各項檢查,發現是罹患了橋本甲狀腺炎,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導致出現高膽固醇與四肢無力狀況,經服用甲狀腺素後,症狀已明顯好轉。

這名劉姓病患去年出現頭昏、嘔吐、噁心、耳鳴及聽力變差等情形,到鄰近醫院檢查後發現嚴重高血脂,其總膽固醇高達500mg/dl(即指每100毫升的血清中有500毫克的膽固醇,正常值應為240 mg/dl以下) ,因此醫師開立降固醇藥物讓患者服用。

服用降膽固醇藥物近一年,卻發現雙下肢沒有力氣無法行走,到童綜合醫院神經內科看診,檢查後發現是因為服用降膽固醇藥而導致横紋肌溶解症發生,醫師建議停止使用降膽固醇藥,但停藥一個月後下肢無力情形仍未改善;安排住院進行抽血、超音波等各項檢查,會診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蔡婉妮醫師後,發現患者罹患了橋本氏甲狀腺炎,才造成身體甲狀腺功能低下,進而引發膽固醇過高與四肢無力情形, 讓患者服用甲狀腺素後,下肢無力症狀明顯改善,可下床行走。

蔡婉妮醫師表示,橋本氏甲狀腺炎又叫做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是一種會因為家族遺傳、體質而產生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體內會產生抗甲狀腺抗體,破壞自己的甲狀腺組織而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容易發生在30~50歲的女性,會出現疲倦、怕冷、便秘、貧血、肌肉關節疼痛、膽固醇升高等症狀,服用甲狀腺素後就可以改善並控制病情。

蔡婉妮醫師呼籲,橋本氏甲狀腺炎初期病症並不明顯,病程長且緩慢,很容易只因局部症狀而誤判病因,所以若民眾有血脂肪或膽固醇異常過高問題時,應考慮是否為其他疾病所造成,諮詢相關科別的醫師。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神經內科 蔡婉妮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