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友病關節病變的運動

因為容易出血的問題,血友病人常常被過度保護。家人會覺得不動都會出血了,運動不是更增加關節肌肉出血的機會。所以多數病人會被教育儘量減少運動,減少碰撞的機會。研究發現,正常體能活動的血友病小朋友比都不運動的血友病同儕出血頻率還低。因為強化關節周圍的肌肉力量會增加關節的穩定度,進而減少出血的可能。運動還會增加血友病友的柔軟度,增加關節活動度,也會促進心肺耐力及增進本體感覺。另外承重運動也證實對血友病人骨質疏鬆有所改善。

血友病人該如何運動?

1.適當保護:依據醫師的評估,運動前預防性施打凝血因子。根據身體狀況及關節病變嚴重度使用適當的護具(如護膝、護踝)。

2.運動的類型:適合血友病的運動是對關節衝擊力低,較不容易發生碰撞或身體接觸的運動,如游泳、快走、固定式腳踏車、高爾夫球、射箭、太極拳等。游泳是全身性的運動,對上下肢的關節肌力都有訓練的效果。水還有浮力,在水中運動會減輕承重關節的負擔。運動前適當暖身可以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及降低出血的機會。

血友病關節病變的復健治療
血友病人因為關節出血及後續的關節病變會產生疼痛、腫脹、活動角度受限、肌肉萎縮、長短腳、步態異常及關節變形。急性關節肌肉出血的處理包含凝血因子注射、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PRICE),出血吸收後便要積極復健恢復關節活動度及肌力。慢性的關節病變亦可藉由復健治療來減輕疼痛、增加活動角度、強化肌力及改善步態。為鼓勵血友病友積極參與復健治療及方便在職之病友接受復健療程,本院復健部與血友病中心合作成立假日團體復健班,除了基本的肌力、柔軟度、關節活動度及平衡訓練外,更提供個人化之療程,期望達到更佳的療效。另外我們也設計居家復健日誌協助學員居家運動及記錄肌肉關節之相關情況,亦能評估復健治療與居家運動之療效。

血友病關節病變的藥物治療
有時候血友病人的關節疼痛及僵硬並不是都是急性出血造成,滑囊膜炎(synovitis)及關節炎(arthritis)都可能造成相同的症狀。發炎的問題施打凝血因子並不會改善症狀,有了超音波影像的協助,我們較容易分辨出血及發炎並能夠對症下藥。單純發炎的問題可以使用口服類固醇或消炎止痛藥來治療。過去有學者擔心消炎止痛藥會影響血小板及凝血功能而不建議使用,但近期臨床研究發現選擇性的消炎止痛藥(COX2inhibitor)能有效改善症狀,不會增加出血的頻率並能減少腸胃的併發症,可以使用於血友病人。如果口服藥物的治療有限,經過專業的醫師評估後,可以選擇關節注射類固醇、玻尿酸或rifampin來治療關節病變。

結論
預防關節出血是保護血友病人關節的最佳辦法,除了預防性凝血因子的注射外,增強肌力及柔軟度,治療滑囊膜炎也可以減少出血的頻率。此外復健團隊會針對關節出血後的不良反應如疼痛、腫脹、角度受限積極處裡,期待病人能有更好關節功能與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復健部 李宗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