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提升免疫力的好幫手-冬季三九貼

「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內病外治的保養方法,和夏季「三伏貼」同樣屬於天灸的一種。主要是利用在特定節氣進行特定穴位的中藥敷貼來治療慢性疾病,是中醫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獨特方法之一,已有悠久的歷史。 
 
三九天是依照每年「冬至」次日開始算起,第一個九天稱「一九」,第二個九天稱「二九」,第三個九天稱「三九」。今年的「一九」為 102 年 12 月 31 日,「二九」為明年 103 年 1 月 9 日,「三九」為 103 年 1 月 18 日。 
 
在冬至過後三個九天的這段期間,通常是整年度天氣最冷的時候,此時日出較晚、日落較早,天地間的陽氣相對處於低點;而中醫強調人體和自然環境相互呼應,此時不僅是人體陽氣最弱的時候,容易感受寒邪,而平時體質虛弱的人更容易出現過敏、氣喘、腹瀉、關節疼痛、遺尿、遺精等症狀。 
 
此外,一般民眾在這段期間常感覺身體的能量不足、活動力下降、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毛孔緊縮,身體處於一種低代謝狀態。若利用辛散溫熱的中藥敷貼於穴位,補充與激發人體的陽氣,既可趨除寒邪,又可提高身體的抗病力,就能減緩上述疾病在冬日發作所帶來的困擾。 
 
臨床上常利用的藥物有元胡、細辛、白芥子等,加上生薑汁調製成膏狀,在背部穴位(如:大椎、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等)進行敷貼。藉由穴位的溫熱刺激,不僅可以溫散寒邪,透過人體經絡的傳導以調節五臟六腑及氣血運行的狀態,以對抗寒冷氣候對人體的影響。 
 
另一方面針對虛寒性體質或寒濕久留的人,可以提振或溫通陽氣,加強驅除寒濕邪氣、增強身體抗病能力。因此,可用以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寒性關節疼痛、慢性腹瀉、遺精、遺尿等疾病的發作頻率;此外,容易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也非常適合穴位敷貼。 
 
根據現代研究,天灸治療的機理為降低血中嗜酸性白血球數量而改善過敏體質,對肥大細胞(mast cell)膜有保護作用,抑制免疫球蛋白 IgE 形成。 
 
在氣喘疾病方面,若能在緩解期的三伏天、三九天進行穴位敷貼,連續治療三年後,氣喘患童的發作次數減少,用力肺活量(FVC)、用力呼氣第一秒容積(FEV1)、最大呼氣峰流速(PEF)、用力呼氣瞬間流速(FEF)均升高;免疫球蛋白 IgE 降低,IgA、IgG 則升高;介白素 4(IL-4)降低,干擾素 γ(IFN-γ)升高,糾正免疫 T 細胞(TH1/TH2)的比例失衡,可調節人體的免疫力,並減輕臨床的症狀。 
 
在過敏性鼻炎方面,若能在三伏天、三九天進行穴位敷貼,則於治療後 3 個月、6 個月、1 年觀察,至少有八成的病人能減輕臨床症狀,特別是在睡眠狀況、行為問題、眼鼻症狀的改善較為明顯。 
 
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無毒副作用,易被小兒接受,但必須注意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不適合三九天灸治療,發燒和咽喉發炎等症狀必須痊癒後方可接受治療。 
 
治療期間並不妨礙其他藥物的正常使用。三九貼後應注意事項:敷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若皮膚起紅腫、搔癢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之消炎藥膏。 
 
今(102)年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提供冬季三九天灸的日期為-「一九」:102/12/9(一)∼103/1/4(六)(1/1 全院停診),「二九」:103/1/6(一)∼103/1/17(五),「三九」:103/1/18(六)∼103/2/8(六)(2/1 全院停診)。 


若無法配合上述三個時段,亦可在冬至過後到國曆二月期間,每隔 7∼10 天,連續 3∼4 次的敷貼,仍有一定的療效。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中醫部 唐偉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