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日常養護貼心藥膳-月子調養

產婦由於妊娠過程中積蓄的能量和營養物質在分娩過程中已耗盡,所以需要在產後額外補充營養以彌補其損失的蛋白質。但產後補養也不能操之過急,要十分注意營養。這樣對身體的新陳代謝、形體恢復都大有益處。

●首選藥材:白芍
屬性:味苦酸,性涼
功效:養血柔肝、緩中止痛、調經斂汗
存放:置於乾燥、通風處存放。
挑選:色澤光亮者為佳。

對症藥材
當歸、熟地、白朮、黃耆、黨參

對症食材
烏雞、羊肉、黑豆、牛奶、豬肝

●飲食宜忌
1 坐月子期間切忌偏食及飲食過量。
2 不吃油膩過多及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
3 以高蛋白、高熱量、維生素豐富、易消化的食物為宜。
4 每日食物應有葷有素。
5 養成規律的進食習慣。

歸耆補血豬腳湯
功效:行氣、活血、促進血液循環、增強造血功能、促進新陳代謝
功效詳解:當歸搭配黃耆能行氣活血,調理氣血兩虛之症。貧血、婦女經血量多、產後發燒不退等,都宜食用此湯品,使氣血在較短時間內恢復正常循環。過勞體虛匱乏、房勞縱慾、性事不順遂等,都與氣血失調、陰陽失和相關,此湯品有造血功能,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氣血充盈則有利調和陰陽,建立和諧美滿的家庭。

藥材:當歸、黃耆各15克
食材:豬腳350克,鹽、米酒各1小匙,水2000c.c.
作法:
1 所有食材洗淨、瀝乾;豬腳去雜毛、切塊。
2 湯鍋加水、當歸、黃耆,煮至水滾。
3 將豬腳放入湯鍋,待水滾時轉小火,再燜,最後加入鹽、酒,略拌即可。

十全大補烏雞湯
功效:補血、促進血液循環、利尿、消腫、調經理帶、滋腎補血
功效詳解:十全大補湯補氣又補血,能促進血液循環、利尿消腫、提振精力,並滋腎補血、調經理帶、消除疲勞,兼顧調理氣血、經脈、筋骨、肌肉等組織及血液循環。搭配烏骨雞燉補,不但適宜產後坐月子食用,也可提早治療男女氣血失調、虛弱而導致的性功能失調,使性生活更趨完美。

藥材:當歸、熟地、黨參、炒白芍、白朮、茯苓、黃耆、川芎、甘草、肉桂、枸杞、紅棗各10克
食材:烏骨雞腿1隻
作法:
1 烏骨雞腿剁塊,放入沸水汆燙、撈起、沖淨,藥材以清水快速沖淨。
2 將雞腿和所有藥材一起盛入燉鍋,加7碗水以大火煮開。
3 轉小火慢燉煮30分鐘即成。
本文作者:健康中國名家論壇編委會 首都醫科大學教授 楊婧◎審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