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眠困擾 應請醫師先行評估

現代人生活壓力緊張。根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之中會有睡眠問題,在台灣更有四分之一的成人有失眠經驗。失眠的類型有短暫性失眠(少於一星期)、短期性失眠(少於一個月)、慢性失眠(大於一個月)。如果發現自己被失眠所困擾,切勿要求立即服藥,應就診請醫師做初步評估,排除一些潛在疾病如:憂鬱症、焦慮症、睡眠呼吸中止症或其它內科原因。有時候服用某些藥物也會引起失眠。

失眠的治療,除了服用助眠劑、安眠藥以外,改變睡眠習慣更為重要。
患者必須建立規律的「睡眠-覺醒模式」,建立規律的睡眠時間。白天避免午睡晚上就寢前,不要從事劇烈運動、不抽煙、不服用刺激性或含咖啡因的飲料。睡眠環境應要安靜,溫度要適宜勿太熱或太冷。若睡不著,應起床做一些活動,等有睡意再回去睡覺。另外白天適度的運動也可以放鬆心情,穩定情緒,幫助睡眠。

台中工業區診所提供失眠相關問題的評估,歡迎民眾前來諮詢。
本文作者:台中工業區診所 李佳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