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舌繫帶過緊

有許多小孩說話不清楚,有點兒「大舌頭」、或是發音不標準、甚至舌頭太短,其實這很可能是「舌繫帶過緊」的病症。什麼是舌繫帶過緊呢?就是舌尖與口腔底部之間的繫帶過短或增厚、纖維化,而造成緊縮,這是小兒外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舌繫帶過緊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0.4至千分之4左右。男孩和女孩的罹病比例差異不大。根據醫學文獻及臨床經驗,舌繫帶過緊可能會有家族遺傳的傾向。

舌繫帶過緊不但可能會造成母親哺乳的疼痛、新生兒哺乳的困難、兒童蛀牙及口腔的衛生不良、講話時不停地流口水的問題,還可能會影響吞嚥的動作、造成舌頭運動的障礙、甚至語言發音的異常及自尊心的打擊等等。不過一般來說,病患求診最常見的主訴,通常是語言發音的異常和舌頭運動的障礙為主。如何知道病患有沒有舌繫帶過緊呢?其實很簡單,只要做兩個基本的動作就知道了!首先只要教小朋友儘量將舌頭前伸,如果舌尖呈現「w」形,就代表有舌繫帶過緊。其次教小朋友儘量將舌頭向上捲,如果舌尖無法向上捲,呈現過短、增厚的舌繫帶,也就代表有舌繫帶過緊的情況。

近年來,隨著觀念的改變以及手術的進步,用外科手術治療舌繫帶過緊的比例也逐漸提高。根據臨床統計,大約87% 的患者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根據最新的研究,我們會先評估病患舌繫帶過緊的程度,以及是否有語言發音的異常。若在三歲以前,有舌繫帶過緊的病童,通常直接做手術治療。症狀輕微者,在門診可以直接剪開過緊的舌繫帶;症狀嚴重者,就必需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只要10分鐘即可。術後很快就可以進食,而且不必住院,方便極了!不過若在三歲以後,除了手術治療以外,可能還要會診語言治療師做語言復健治療,才能幫助矯正發音的異常。

在此必須說明:舌繫帶過緊的兒童,可能會造成語言發音的異常;但有語言發音異常的兒童,就不一定是舌繫帶過緊所惹的禍,可能是其他構音器官或發音習慣的異常。同時呼籲家有舌繫帶過緊、或是語言發音異常、及舌頭運動障礙的兒童,儘早請專業的醫師協助,徹底檢查及治療,以免造成不良影響。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陳克琦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