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子宮下垂

子宮、陰道脫垂症狀,常見於生產後的婦女,但也包含先天性者。子宮及陰道下垂的程度,輕重不一。患者會覺得陰道內腫脹不適,同時似有物往下墜之感,且有背痛、下腹部牽引痛。嚴重時甚至子宮頸會突出陰道外面,因常受摩擦,導致皮破出血,合併白帶、尿道發炎、痔瘡等症狀,甚至膀胱及直腸也會突出。子宮下垂症,由輕到重,大致可分為三度:

(一)輕微下垂,子宮頸仍在陰道內。
(二)常用力過猛或站立過久時,子宮頸會突出在陰道外。
(三)整個子宮脫垂在陰戶外面。

本症有95%是生產過的婦女,原因是妊娠快到生產時,支持子宮的韌帶、產道、骨盆等部位的肌肉,均得承受重量壓迫,或者生產時可能有受傷的變化,所以呈鬆弛現象。此外,先天性的陰道短小,及支持子宮的韌帶鬆弛也是原因。其他原因如慢性的咳嗽、氣喘、腹水、腹腔內腫瘤、肥胖、或常提重物等所導致的腹腔壓力增加等,都可能將子宮往下方推擠。還有產後處理疏忽,如會陰破裂而未作適當縫合,以致陰道寬鬆,也是子宮下垂的原因之一。

預防方法:除了先天性等不能抗拒的原因外,患者生產時盡可能避免用力過猛;胎兒娩出時,須將會陰作足夠的剪開,以防會陰不規則裂傷,產後在縫合則較完整;產後勤做運動,如陰道收縮運動,使陰道回覆彈性。更年期後的婦女可使用女性素荷爾蒙,防止肌肉弛緩。

治療方法:輕度下垂可用子宮托輔助及藥物治療。至於手術治療,則須視患者的年齡、下垂的程度、日後生育情況等,作不同方式的處置。
本文作者:陳德駿婦產科診所 陳德駿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