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臨床試驗

醫學自古至今講究的是經驗的累積,以此決定醫學知識的多寡。然而現今的醫藥學領域,光靠師傅的傳承,未必能擁有一身好功夫。更多時候,各家的獨傳秘方若得到多方驗證,聚積起來的知識更是可大可久。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我們老祖宗的中醫藥學。過去中醫不容易在全世界有普遍性的認同,究其原因,最重要的是中醫未獲得嚴謹的論證,使我們無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

若要使醫學經驗獲得論證、進而可長可久地發展,就必須以現代的工具或方法去做嚴謹的檢驗。而在眾多的工具或方法中,常被應用的有回溯性的臨床案例研究、前瞻性的臨床案例研究兩種;其中又以前瞻性研究所獲得的結果較能獲得廣泛認同。

在前瞻性研究的方法內,進行第一期至第三期臨床試驗,是目前一個新藥、新治療方式能否被醫界或衛生當局承認最重要的方法。這等於讓新藥或新治療方式經過重重考驗,一再地多方檢視,最後終為醫藥界接受並引用。

臨床試驗則在大眾心理存在較多的疑惑,常被質疑「在還沒有確定是否有效之前,我是否有必要嘗試」,換句話說,有「白老鼠」的嫌疑;這其實是相當的誤解導致以訛傳訛。

首先,在多數臨床試驗的設計上,受試者所獲得的治療常是「標準治療」加上些許變化(臨床試驗部分),因此受試者仍有基本的治療在進行。而對於那些已用盡治療方式的受試者,新的藥物或可提供新的契機,讓受試者的身體和心理獲得一定的治療。重要的是,加入臨床試驗的受試者,在治療計畫期間將能有更多的照護;因此,臨床試驗的受試者並非「白老鼠」而是「寶貝」。

臨床試驗的執行品質非常重要,這不但關乎執行結論的正確性,更關乎對受試者的醫療照護良窳。尤有甚者,臨床試驗可以看出該醫院在醫療水準是否進化。目前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在一般醫療已有相當水準,對於醫療水準進步指標之ㄧ的臨床試驗,也投予相當的資源在其上。在這新的一年,北醫附醫將進行品質優良的臨床試驗,並對整體醫學有實質貢獻,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小檔案

學歷:
• 中山醫學院醫學士

經歷:
•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助
•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兼任主治醫師
•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兼任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科兼任主治醫師

專長:
• 身體部位有硬塊者、癌症手術後輔助治療、各種癌症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問題諮詢(如療效、藥物選擇副作用等);淋巴瘤、淋巴腫大、各種血液疾病,如白血球過高(低)、貧血、紫斑、異常出血診斷及治療;防癌篩檢與諮詢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 夏和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