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疼痛再見輕鬆自在

生理疼痛是每個女人共同的煩惱,本專題將帶您認識身體進而了解生理疼痛的類型,分析您是屬於哪種疼痛種類才能對症下藥。當然也要告訴您如何好好保健您的身體,預防勝於治療,養成好習慣揮別生理疼痛!並也告知您政府體恤女性勞工的辛勞,即將推出貼心的政策福利所有女性勞工。

好朋友,壞朋友
您的經期是每月準時報到還是姍姍來遲,亦或是您常常都無法預期經期的時間呢?,經期到底是您的好朋友,還是壞朋友呢?為您介紹一體兩面的經期對女生身體影響之大,同時也要告訴您可以使用怎麼樣的方法讓經痛不再作怪。

經前症候群
大部分女性在經前都曾經歷一些輕微的不適症狀(如腹部絞痛、輕微乳房壓痛),這些症狀都被認為是月經週期的正常反應。但是如果症狀過於明顯,就可能是經前症候群的表現了。
1. 定義
在月經來潮前約5到11天出現,症狀包含生理上:身體浮腫、肌膚敏感、便秘、胸部 脹痛、頭暈、腰痛等不適症狀,在心理上:焦煩、無法集中思想;嚴重到工作及人際關係因此受到影響,通常症狀在月經開始後的24小時內結束。

2. 危險因子
營養不均衡(高脂肪或糖鹽過多)、維他命B6不足、甲狀腺內分泌失調、鈣質缺乏、身心壓力、睡眠不良、環境污染等,都可能影響經前症候群的表現。

危險因子
1年齡25-35歲的女性,月經不規則者。
2體重起伏不定,飲食不均衡,有抽煙喝酒者。
3有特別身心壓力,長期缺乏運動者。
4曾懷孕,流產,或有產後憂鬱症。
5曾有憂鬱症或焦慮症,或婚姻關係不和諧者。
6母親或姐妹也有類似經前症狀者。
7吃避孕藥或荷爾蒙,無法忍受而極不舒服者。

3. 好發族群
20至30歲女性最常發生,大約40%的婦女有經前症候群,大部分症狀輕微,影響不大;2%至3%經前不適程度嚴重,尤其情緒方面: 憂鬱、焦慮、敏感易怒症狀明顯,影響到個案的人際關係、家庭生活、 甚至工作表現,醫學上稱這種狀況稱為經前不悅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簡稱PMDD。

4. 症狀
月經來潮前約5到11天出現。
生理上:身體浮腫、肌膚敏感、便秘、胸部脹痛、頭暈、腰痛等不適症狀。 
心理上:焦煩、無法集中思想;嚴重到工作及人際關係因此受到影響, 通常症狀在月經開始後的24小時內結束。

經痛不可怕
月經來潮伴隨的疼痛是許多女孩的夢魘;最常見的經痛是下腹部產生痙攣般的疼痛,還有些女孩經痛時會伴隨噁心、腹瀉、疲倦、頭痛、脹氣等情形。您知道經痛也像疾病一樣有分不同種類嗎?了解分析您的疼痛類型,幫助您更專精的治療您的不適。

經痛的種類
到底什麼是經痛呢?經痛共有幾種類型您知道嗎?針對您疼痛的性質您可以初步判斷是哪種類型的經痛,若是真的疼痛得很厲害建議盡速去婦產科尋求醫生的幫助喔!                                 

經痛的種類

原發性經痛

續發性經痛

原因

1.先天性子宮頸管狹窄導致經血滯留
2.月經來潮是放過量的前列腺素引起子宮強烈收縮
3.黃體退化導致肌肉局部缺血造成疼痛
與骨盆疾病有關,例如:腫瘤、骨盆腔炎症、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其中最常見為子宮內膜異位。
         

好發年齡

好發於13~19歲的少女,常出現在初經後一至兩年,且排卵週期已建立時。通常發生於20歲以上的女性。且過去沒有月經痛之病史,卻突然出現疼痛。
         
疼痛性質
痙攣陣痛,且集中在下腹部與背部,偶爾輻射至腹股溝、大腿和會陰部,疼痛在12至72小時之內會慢慢減輕,伴隨噁心、嘔吐、腹瀉與頭暈等症狀悶痛不侷限於特定部位,或僅發生於一側腹部,且是持續性,沒有尖銳的痙攣,疼痛經常在月經來潮前一至兩週就開始,且會持續到出血停止之後幾天才緩解。
         
治療處置
1.藥物治療:依醫囑給予非類固醇止痛藥(前列腺 合成抑制劑)或口服避孕藥以減輕疼痛。 2.依醫生之建議給予下腹部熱敷並按摩背部和下腹。
3.規律的生活,勿熬夜勿過勞。                
4.適度的運動減輕不適。       5.均衡的營養,生理期間避免吃刺激性與生冷食物。
6.可補充維生素B、魚油、月見草,減少發炎反應穩定荷爾蒙。                
7.愉悅的心情,自我調適,減少壓力
原發性痛經使用口服止痛藥或避孕藥成效不錯,但如果市續發性痛經,使用止痛藥的效果較差,如果是骨盆腔疾病而引起的續發性痛經,宜尋求婦產科醫師進一步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