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能不認識的傳染病H7N9

流感病毒是很古老的傳染性疾病,通常會造成各種類動物的感染,包括禽鳥類、哺乳類,每年冬季為人類流感的流行期。然而在西元1997年禽類的流感,H5N1流感第一次躍上人類,造成香港18個人染病6人死亡,且自2003年起國際間H5N1流感的人類病例持續的零星出現。而現在最多人談論的則是2013年3月底中國部份省份所傳出的H7N9流感,都屬於禽類的流感。目前H5N1流感和H7N9流感人類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它們的傳播途徑,仍是以有接觸感染的禽畜類有所相關。

禽流感病毒會存在於受感染禽鳥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及接觸禽流感病毒顆粒或受污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途徑而感染。H5N1流感的潛伏期通常約為2至8天,H7N9流感的潛伏期仍在調查中。

人類感染流感病毒後,主要症狀為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喉嚨痛、肌肉酸痛、頭痛或倦怠等症狀,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但後來可能快速變化成肺炎,嚴重時可能會導致死亡。H7N9流感目前個案均顯示併發嚴重併發症。提醒您,若出現以上症狀建議戴上口罩,做好咳嗽禮節及勤洗手,並儘早就醫,主動告訴醫師禽鳥接觸史和旅遊史,依醫師指示接受治療。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感染內科 柯政欽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