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以前只要身體一動就覺得胸悶,真沒想到嚴重到要做『開心手術』!一開始得知原本胸痛的情況竟然衍生成要開刀,非常的沮喪,在七日內瘦了五公斤,但經由醫療團隊的解說與老闆勸說要相信醫師專業趕快治療,終於決定相信醫師就對了!沒想到開心手術其實沒那麼可怕,恢復的也快,真的是非常『開心』!』
三十八歲的陳先生近一個月時常感到胸悶不適,原本以為是肥胖的正常現象還不以為意,可是疼痛的狀況日漸加劇,進而到本院求診,經心臟科團隊診治認為有心肌缺氧的跡象,安排心導管檢查發現三條冠狀動脈有多處嚴重的狹窄甚至阻塞,病灶型態為糖尿病患特有的多處狹窄,且患高血脂症,心臟內外科醫療團隊認為陳先生年紀尚輕,與陳先生討論後決定採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以達到最佳的長期效果,陳先生術後恢復迅速,三日後即下床活動。

●心臟的冠狀動脈主要有三條, 分別為左前降支, 左迴旋支及右冠狀動脈

●冠狀動脈阻塞的治療方式:
冠狀動脈如果阻塞, 可能會導致胸悶, 胸痛, 心肌壞死, 也就是所謂的心肌梗塞, 如果不及時就醫處理, 會有極高的死亡率. 現今醫學的進步, 阻塞的冠狀動脈許多都能經由心導管的技術打通, 但仍有部分病患無法利用導管的方式處理, 或治療的風險很高. 此時就必須利用外科的繞道手術來治療阻塞的血管. 如果用隧道崩塌來形容冠狀動脈的阻塞, 心導管的方式就好比是想辦法直接打通崩塌的隧道, 但如果實在通不過去, 外科的方式就好比再開一條外環道繞過崩塌的隧道. 由於手術技術的進步, 現在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已經是一項相當成熟的手術, 常規手術(非緊急手術)的成功率高達95~98%以上, 而繞道手術一旦成功, 病人可以獲得較佳的長期存活率.

繞道手術以內乳動脈等為材質的通透年限:十年以上可達90%。大隱靜脈等材質通透年限:十年以上約50%左右。有糖尿病者,或血管為廣泛性阻塞者較早復發。為延長通通透年限,必須注重術後保健。若有糖尿病或血管阻塞屬懬泛性易復發在阻塞型,不易完成完全血管再通透。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之後的保健:

●動脈硬化為全身性及進行性疾病,請注意養身之道
術後保健之道:
第一、戒菸極具吸二手菸,以減少尼古丁對血管的影響,防止血管再度阻塞。
第二、宜攝取均衡飲食並儘量減少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取,如肥肉、蛋黃、內臟、蟹黃等,控制血中膽固醇小於200mg/dl以下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小於100mg/dl(<0.6mmol/l)以下、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大於35mg/dl(>0.9mmol/l)以上。
第三、需維持良好血壓;收縮壓控制於140mmHg以下,舒張壓控制於90mmHg以下。
第四、糖尿病患者,飯前血糖不要大於140mg/dl。
第五、維持理想體重,不要超過或少於正常體重的百之分之十。
第六、宜採適當持續性活動,如散步、踩腳踏車、做體操等運動,但避免做長時間劇烈活動,每天須至少20分鐘運動或走2.5-3公里路,一週最少三次。
第七、維持愉快心情,調整生活,降低或減少生活壓力。

術後胸骨癒合約需3-6個月,及取靜脈側之下肢腳踝處易水腫約6個月,故建議束胸及穿彈性襪3-6個月。
由於國人飲食習慣的關係,高血脂症及糖尿病的發生年齡逐年下降,加上吸煙的影響,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常見於六十歲以上的年齡層,現在已下降至四十五歲族群,大部份病患經由心導管手術可治療,但國外大型研究指出,在年紀較輕且病灶複雜或是糖尿病病患族群,執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會比心導管的長期治療效果能讓病患達到更佳的長期存活率。近二十年來心臟外科手術的進步使此類手術不如想像中的危險,常規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成功率達95%以上甚至更高,近年來更發展出各種微創及低侵襲性的技術降低病患在手術後的不適,恢復也更為迅速。

本院開心手術團隊經籌備兩年、斥資數千萬添購儀器並升級手術室設備,於一○二年一月份成功完成兩起開心手術,成為新莊地區首例,往後能提供更多需進行重大心臟手術的民眾更全方位的服務!

新莊區、三重區、五股區、泰山區等心血管疾病病患,未來不必再大老遠跑到醫學中心做相關治療!如果您有先天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瓣膜性心臟病、心肌病變症等心臟疾病的相關問題,請洽詢心臟血管科。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心臟外科 陳威元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