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跌倒引發聽力受損 國泰綜合醫院愛心捐助植入式助聽裝置

「5歲時一次遊戲跌倒撞擊頭部後,就聽力受損,開始戴助聽器,2年前竟完全聽不到,直到去年裝置人工電子耳…」「現在我終於清楚聽到女兒的哭聲!」「以前被駕駛人按喇叭沒感覺,現在騎車時就可聽到後方來車之引擎聲,知道騎車要小心,增加安全感。」這是35歲李先生裝了人工電子耳後,很高興的說,他感謝國泰綜合醫院及美國AB (Advanced Bionics) 電子耳公司讓他重獲聽力,可以聽到這麼多美好的聲音。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聽障者約有12萬多人,占身心障礙者10.90%,但許多聽障者礙於植入式助聽裝置經濟負擔,無奈忍受無聲世界,國泰綜合醫院基於「醫療服務回饋社會」的精神,捐助植入式助聽裝置手術費用給聽障者。林志明院長表示,這次提撥醫院基金設立植入式助聽裝置專款補助基金,不限成人或兒童,依經濟狀況、政府補助等條件補助不等金額,低收入戶最高補助30萬元,希望讓聽障者減輕植入式助聽裝置經濟負擔,鼓勵積極接受完善治療,改善人際溝通,讓聽障者重建〝聽〞的希望,聽見幸福。

為喚起更多人對聽障者的關懷,會中也邀請社區重聽福利協會李美玲理事長共襄盛舉。李理事長表示聽障者外表上看來無異,然而實際生活上,聽障者與人溝通困難,和聽障者說話時,請注意眼睛要直視他,用一般偏大聲的音量近距離慢慢溝通。對於聽障者選配助聽裝置,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王拔群主任表示,若聽障朋友對於傳統助聽器配戴時耳朵悶塞不適感明顯或清晰度仍差,就適合使用植入式助聽裝置。植入式助聽裝置分為人工電子耳、中耳植入器、骨傳導式助聽器三大類(如附表),各自適合不同聽障對象,由耳鼻喉科醫師評估患者病況及條件,建議選擇合適的植入式助聽裝置。

耳鼻喉科方德詠醫師表示聲音的接收是透過外耳、中耳、內耳的各聽覺構造到聽神經、腦幹傳到大腦,由大腦解讀聲音的意義,這段路徑任何一個位置受損,都會影響聽力。李先生患有先天構造異常-前庭導水管擴大症但未察覺,5歲時因頭部撞擊後聽力受損,開始戴外掛式助聽器,2年前突然完全聽不到,所以建議植入人工電子耳,手術後適應良好。而人工電子耳是經由手術把電極放入耳蝸,取代嚴重受損的耳蝸毛細胞,每個電極負責分析不同頻率,然後直接刺激聽神經,經過一段適應時間,便能漸漸區分各種聲音、了解語言,這讓聽障者能夠重獲聲音與人溝通,是能正面提升生活品質。

方德詠醫師最後提醒兒童家長,不要以為新生兒聽力篩檢正常,就忽略遲發性的聽力異常疾病,如前庭導水管擴大症,會因跌倒碰撞或感冒打噴嚏,造成聽損症狀出現,所以在小孩成長過程中,家長要注意小孩跌倒後觀察聽力與語言學習發展狀況,一旦發現異常,及早就醫診斷治療,把握小孩語言黃金發展期,在醫師指示下配戴適當的助聽裝置,並配合聽能復健與語言治療,避免聽覺喪失,影響孩子身心發展,同時,也希望大家用愛、包容幫助聽障者,讓他們生活無礙,聽見幸福,活出生命光采。


植入式助聽裝置:                           

 

人工電子耳

中耳植入器

骨傳導式助聽器

適用範圍

         
  1. 雙側耳聾患者。
  2.      
  3. 重度以上(大於70分貝)感覺感覺神經性聽力受損。
  4.      
  5. 對助聽器效果不彰的病患。
  6.    
         
  1. 中度以下感覺神經性聽力受損。
  2.      
  3. 對傳統型助聽器戴不習慣患者。
  4.    
         
  1. 中耳、外耳有病變的傳導型聽障,不適用傳統氣導式助聽器。
  2.      
  3. 先天性外耳道狹窄/閉鎖而無法戴傳統氣導式助聽器。      

3. 單邊耳聾(接收來自聾側的聲音,但能量經由頭骨傳至好耳耳蝸)

手術方式

是利用先進科技把聲波訊號轉成電訊號,藉由電極放入耳蝸,取代耳蝸內已經受損的感覺細胞,直接刺激聽神經。

把助聽器直接連接在中耳聽小鼓,改善助聽器音質,免除傳統助聽器配戴時耳道的悶塞不適感。

經由手術植在耳後頭骨上,作用方式掠過聲音傳導系統中的外耳及中耳、直接經由頭骨刺激內耳耳蝸。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