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惡性腦腫瘤復發因子大發現,腫瘤治療新契機

人類治療惡性腦腫瘤又有重大發現!國立陽明大學與臺北榮總研究團隊,利用自惡性神經膠質腦瘤中分離分離培養癌症幹細胞,發現微小核糖核酸miR142-3p具有調控腦腫瘤幹細胞自我更新與增殖之能力,並進一步證實臨床上多形惡性神經膠質瘤之患者miR142-3p啟動子的高度甲基化時,可準確預測腦瘤手術後患者之復發率與相關之預後,此發現對於臨床醫師診治癌症病患有相當大的幫助,並提供未來發展抗藥性與臨床復發治療標的轉譯醫學新方向。本項重大研究突破已刊登於國際頂尖知名雜誌MolecularCellDecember12,201352,693–706。

同時,本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展非病毒載體傳送微小核糖核酸之系統,以負離子聚氨酯為一個生物可分解的非病毒載體,利用polyurethane-shortbranchpolyethylenimine(PU-PEI)作為基因或微小核醣核酸(microRNA;miR)之載體,透過PU-PEI將miR145運送至表現CD133陽性的腦腫瘤幹細胞中,其結果證實能有效的抑制其腫瘤生長與癌症幹細胞的特性,並且有利於使其分化成不表現CD133的非腫瘤幹細胞。更進一步透過PU-PEI將miR145能有效的抑制對抗藥性,並增加細胞對放射性與temozolomide的敏感性。最後在CD133轉植免疫不全老鼠體內,透過PU-PEI將miR145運送能顯著的抑制腫瘤形成與幹細胞特性,並大幅增進存活率。因此透過PU-PEI將miR145運送可做為在惡性的腦腫瘤新的治療方向,此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Biomaterials.2012;33(5):1462-1476,其相關微小核糖核酸之傳遞系統技術已獲得美國專利(US8470597,公告日2013/06/25)。此外,研究團隊最近更成功發展以微型核糖核酸作為腫瘤復發標,與建立以微小核糖核酸為主之治療平台,的申請專利(MICRORNAASACANCERPROGRESSIONPREDICTORANDITSUSEFORTREATINGCANCER),甫獲得美國專利核可通過(US8404437B2)。

目前此應用微小核醣核酸之治療技術已申請人體臨床實驗,相信不久將直接加惠於癌症病患。此外,在未來發展上,臺北榮總癌病中心更進一步將配合非病毒載體傳送系統等先進技術,運用於針對惡性腫瘤以及目前人無法治癒之癌症幹細胞進行治療,為國人在發展新式抗癌醫療技術的研發歷程中,豎立新的里程碑。

最後,研究團隊感謝在國家幹細胞優先推動計畫、教育部一流大學頂尖計畫、國科會幹細胞前瞻計畫多年支持下,榮陽幹細胞研究室將繼續進行後續相關之研究與臨床相關試驗。這些研究成果正在申請多項國際專利,為國人在抗癌新藥的研發歷程中,豎立新的里程碑。
本文作者:陽明大學藥理所 邱士華教授 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 陳明德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