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哺餵母乳好處多多

在一片民生物資喊漲中,嬰兒奶粉也無法擺脫這股趨勢,家有小寶寶的父母們,真的是憂心忡忡;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小兒科陳富玫醫師表示,在政府多年的推動下,許多的媽媽都漸漸知道哺餵母乳的好處,在各醫院產科也都極力推廣母乳哺育的實施,哺餵母乳不僅可以增進母子感情,強化寶寶免疫力,當然還可以省下一筆嬰兒奶粉的費用,哺餵母乳真的可以說是好處多多。 

陳醫師表示,母乳哺育有許多的優點,其中,對許多急於恢復身材的媽媽而言,許多研究已經證實哺乳確實可以協助媽媽們加快體重恢復,另方面也可以減少產後出血以及拉長產後再懷下一胎的時間;而對寶寶而言,母乳的營養包括寶寶較易吸收的鐵、鈣、消化酶、DHA、ARA等,且有免疫球蛋白A,Bifidus生長因子,干擾素,淋巴球等,可以補強小寶寶本身還沒發育完全的免疫力,降低許多兒童疾病的發生率,包括呼吸道感染與中耳炎、腸胃道感染、壞死性腸炎、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肥胖、糖尿病、白血病等,相關研究顯示,純母奶哺餵兩個月以上比對沒有哺餵母乳,哺餵母奶組的小朋友呼吸道感染而住院率較低;此外,也有研究顯示純母乳哺餵的幼兒IQ比較高,顯示哺餵母乳對寶寶發展極有幫助。

至於母乳可以哺育多久,陳醫師指出,足月產之正常新生兒於出生後應盡速哺育母乳,並持續純哺育母乳(exclusive breastfeeding)至4-6個月大。於4-6個月大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建議持續哺育母乳至1歲,但不建議純母乳哺育超過6個月。超過6個月之後,繼續純母乳哺育者,如無適量副食品補充,會有營養不良危機。六個月後純餵母乳有引起維生素D缺乏與佝僂症(rickets)的報告,也有缺鐵性貧血的個案,故建議添加補給。至於寶寶1歲後,可以依據母親與嬰兒的意願與需要持續哺餵母乳,沒有年齡之限制。有些懷孕前有抽菸、喝酒的準媽媽是不是絕對不能哺育母乳?陳醫師表示,這不是絕對禁忌,但包括母親在內,所有與嬰兒有接觸的人都不應該抽菸,吸入二手菸,是小孩過敏性疾病與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危險因素;母親也應盡量不喝酒,喝酒每天不宜超過每公斤0.5公克酒精,事實上這對60公斤體重的母親而言,大約相當於2瓶瓶裝啤酒;如真有喝酒的情形,也至少要間隔2小時以上,才餵哺母乳。
本文作者:衛生褔利部花蓮醫院小兒科 陳富玫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