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熱性痙攣

一、何謂熱性痙攣
熱性痙攣也稱為熱性抽搐,是小兒在急性體溫升高至某程度而併發之痙攣,診斷時要排除中樞神經感染像是腦炎或腦膜炎而引起的抽搐。熱性痙攣的發生可能是小兒成長過程中,腦神經的功能尚未穩定,因而會隨著體溫急遽升高而引發抽搐。其罹患率根據統計報告,每一千位五歲以下小兒,有過熱性痙攣一次以上約19至36人,相當於2%~4%,此數目佔同時期兒童有過抽搐發作人數的一半到三分之二,所以熱性痙攣是最常見的兒童抽搐。發生年齡介於六個月至五歲,最易罹病時期是六個月至三十六個月之間,周歲左右是高峰期,大多數五歲以後則少見或不再發作。

二、熱性痙攣病因
真正致病因仍不清楚,有許多假說包括體質本身、體溫上升的速度、發燒時的最高體溫、病毒感染、或是高溫造成腦部之海馬迴發生變化,這些原因被認為與熱性痙攣有關。熱性痙攣之家族遺傳傾向為何?依報告熱性痙攣家族之罹病率約為無熱性痙攣家族之2倍。引起小兒熱性痙攣發燒的疾病,最常見為上呼吸道感染,其次為肺炎、中耳炎、腸炎、赤痢等。臨床面對這類孩童時,除了設法停止抽搐外,更要找出引起小兒發燒的原因,給予最適當的治療。

三、臨床症狀
熱性痙攣依臨床症狀可分為單純型和複雜型,單純型熱性痙攣包括如下三項都要符合(1)全身性發作(2)此次發燒只有一次發作(3)發作持續時間小於15分鐘。反之若有任何一項不符合則稱為複雜型熱性痙攣。複雜型熱性痙攣將來變成癲癇的機會比單純型熱性痙攣高。
臨床表現有發燒症狀,大部分在開始發燒24小時以內發生抽搐現象,此時孩子突然失去知覺、兩眼上吊、嘴唇發紺、牙齒咬緊、口吐白沫、四肢一陣一陣地抽動,持續的時間在數秒至數分鐘後,才逐漸醒過來,且患者對先前發生的事毫不知情。

四、熱性痙攣治療
熱性痙攣治療首重停止抽搐,此外維持呼吸道之通暢、退燒、水份與電解質之補充,和休克處理均十分重要。

停止抽搐首選藥品為Diazepam (Valium,Dianlin)靜脈注射,劑量每公斤體重0.1毫克。也可選用同成份的直腸用液劑。其他如Lorazepam(Neuropam)靜脈注射效果亦佳。

五、居家照顧注意事項
1.退燒:家中最好備有退燒藥,因熱性痙攣為發燒引起,故不要使體溫高起來,若高燒攝氏39度以上,可使用肛門塞劑退燒。
2.避免兒童抽搐時受傷,可協助孩子躺下或側臥,以利口中嘔吐物或口水流出以免嗆到,頭頸部稍微向後維持呼吸道通暢,挪開旁邊障礙物,鬆開衣物,不可拿手指頭或任何東西塞入病人口中。
3.一旦發生熱性痙攣,應儘速送醫院接受治療,以確定發燒的原因。
本文作者:衛生褔利部花蓮醫院 小兒科 游俊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