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夜晚無法關機的痛—中醫談睡眠調養

盧先生(化名)為一中小企業老闆,平常過著規律的生活。但是一兩年前的一段日子,因為訂單較多,加上房屋整修,常常半夜還想著隔天的事,無法入眠;久而久之,雖然事情都完成,自己也年屆退休,沒有什麼壓力了,卻發現必須翻來覆去一整晚,到了白天也不覺得有休息到,因為擔心近年服用鎮靜安眠藥的劑量加大,前來求診。

夜深人靜時,最痛苦的莫過於眾人皆睡我獨醒,燈光愈昏暗、思緒卻愈清明。「睡眠」是造物主賦予動物的本能,經過一天活動,睡眠可使大腦及全身重整,甚至被認為可進行修復的功能。如果「失眠」,除了影響白天的生活品質,長期下來更如不曾保養維修的機器,漸漸的毛病叢生。「失眠」又可分為入睡困難、睡了易醒、睡眠品質不佳或自覺多夢等不同表現。現在普遍認為,調整一般作息節律,也就是生理時鐘,是分泌褪黑激素的松果體,而它的作用,和日照息息相關,這套理論,讓人聯想到黃帝內經《靈樞•口問篇》用陰陽之氣活動的狀態解釋人晝行夜寐的現象:夜半「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白晝則「陰氣盡而陽氣盛,則寤矣」。文中的「陰陽」還有很多的解釋空間,如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調節,也會影響我們的睡眠。但無論如何,就中醫的觀點,「失眠」基本上就是「陰」與「陽」調節失常導致的問題,而它的病因可能發生在各個臟腑。

我常遇到對中醫稍有認識的患者,請我開酸棗仁湯或天王補心丹等養心安神或清心火的用藥,也有拿各種剪報教導的小偏方來詢問。這些方法固然效果都不錯,但不經辨證,使用在不對的體質,不但效果不彰,有時還會適得其反。其實,治療「失眠」必須要先釐清真正的「病因」,如生活壓力、更年期症候群、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等或其他身體的疾病,再開始進行治療。除了鎮定安神之外,可能須根據不同的病機處方,如養心、調肝、除痰,甚或補益氣血、交通心腎,有的陽虛的患者甚至必須以溫陽的方式治療。

對於有《精神疾病診斷準則5(DSM-V)》中所定義「睡—醒疾患(sleep-awakedisorder)」的患者,建議養成好的「睡眠衛生(sleephygiene)」,白天正常活動,睡前不過度用腦,傍晚過後不使用提神飲料或食物。如果有睡眠障礙的朋友,也建議記錄自己的睡眠時間,或許白天睡眠過多,也會影響夜間的睡眠品質而不自知;有的患者經由紀錄以後,發現其實睡眠時間已經足夠,則必須從其他方向調整治療。若有較易緊張或焦慮的,嘗試自行按壓「神門穴」、「耳神門穴」,可幫助舒緩情緒,較易入眠。
後來,盧先生經過四診合參,以及其他慢性疾病問題的綜合辯證,捨棄一般的安神方,採用溫陽為基礎的方式化裁,兩週後回診,自覺睡眠深度及連續時數提升;並詢問是否可減安眠藥。但仍建議應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調整中西用藥,不可操之過急,若原來有使用鎮靜安眠藥,應與開立醫師討論,計畫性減量。如果有食療或服用中藥的需求,也需尋求專業中醫師的意見。當然,規畫良好的睡眠衛生,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排除造成睡眠不佳的病因,才是調養好眠的根本之道。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林親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