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人脆弱時,性能力也變弱

因工作或生活壓力過大而罹患憂鬱症或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出現「性無能」等性能力減弱症狀的人並不少見。這與女性相比,男性對壓力的承受度顯得更低。
近年來,日本每年自殺人數都超過3萬,情況相當嚴重。選擇自殺的人中,又有90%的人患有憂鬱症或處於「憂鬱狀態」,其中男性占了大約75 %。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在壓力面前,男性是一種脆弱的生物。

憂鬱症日益盛行
憂鬱症被稱作「心靈的感冒」,其終生患病率(一生中的某一時間罹患憂鬱症的人數占總人口數的比例)已經超過10%,發病高峰期主要有兩個年齡段-20~30歲及45~55歲。
重度憂鬱症會導致皮質醇此一腎上腺激素濃度上升,使得腦海馬體中的神經細胞數量減少,致使記憶力衰退,同時也會加速人體的老化。另外,人體免疫力也會因此下降,容易引發心肌梗塞、肺炎、結核病、糖尿病、心力衰竭等各種疾病。
憂鬱症通常在惡化之前會出現一些症狀,所以如果發現有與您相符的描述,宜盡早採取措施,加以防治。

憂鬱症惡化前的徵兆
1性慾、食慾減退。
2做事拿不出幹勁。
3整天心情消沉。
4對任何事都沒有興趣,沒有什麼事能令自己感到高興。
5睡眠不深、多夢,醒得早。
6辦事能力下降,經常出錯。
7思維變得混亂,精神不能集中,做事猶豫不決。
8認為自己活著沒什麼價值。
9受到鼓勵會變得焦躁,情況反而更加惡化。
10想要尋死。

憂鬱症和體溫有關?
憂鬱症患者通常在上午狀態較不好,到了下午開始有所改善,其中最大的原因就在於體溫。以自然醫學的觀點來看,認為憂鬱症的原因在於體寒-體溫低。因此,透過身體鍛鍊、勞動、沐浴、SPA等方法提高體溫,或者多吃一點鹽、味噌、醬油、紅肉(紅色的魚肉,或豬牛等的瘦肉)、雞蛋、乳酪、水產品、根菜類等陽性食品(暖體食品),可以對憂鬱症治療提供很大的幫助。

抗憂鬱兩大神奇食材:紫蘇、生薑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紫蘇葉和生薑具有「開氣」作用,能使人心情舒暢。這兩者也是主治憂鬱症的中藥「半夏厚朴湯」的主要成分。建議憂鬱症患者可以每天適量飲用一些生薑紅茶或生薑湯。
生薑紅茶,是將生薑末或鮮榨生薑汁倒入紅茶中調製而成,可加入黑糖、蜂蜜或洋李乾增加甜味,生薑或黑糖的用量皆以自己的口味為準。至於紫蘇葉的食用方法,可以加一些到味噌湯(是日本具代表性的傳統食品,常見於日本人的早餐)中,又或者做成醃紫蘇葉或紫蘇葉天婦羅(裹上粉漿、麵粉之類的油炸海產或蔬菜)來食用。也可以取紫蘇葉10克,加1 杯水,煎至水剩一半後溫服(趁熱服用),一日3次。

紫蘇味噌湯

E功效: 
行氣和胃,調中理氣:紫蘇具有散寒、理氣、和營等功效,將其加入味噌湯中,可以行氣寬中、緩解胸腹滿悶。

材料
豆腐300克、海帶芽5克、高湯300克、蔥1根、味噌1.5大匙、紫蘇葉適量。

做法
1 蔥切細末,用布包起後用水沖洗。
2 豆腐切小丁,泡入水中備用。
3 海帶芽泡水使其膨脹,瀝乾備用。
4 將高湯放入鍋中煮開,放入味噌,用筷子攪拌均勻。
5 將豆腐丁、海帶芽、蔥末,紫蘇放入碗中,再倒入做法4的熱高湯即可。

中醫的觀點認為,憂鬱症也屬於「陰性」「寒性」的疾病,一般認為食用具暖體效果的紅肉,能夠對病症的治療產生很好的效果。
有一位罹患憂鬱症多年的多歲女性,每天都要喝4∼5杯生薑紅茶(薑放得多,茶變得非常辣,其他家人完全不敢喝),結果竟把憂鬱症給治好了。她表示,自己喝的時候完全不覺得「辣」,大概是因為身體正渴求生薑中的抗憂鬱成分吧!所謂身體的本能,就是這麼一回事。

男性也有更年期?
進入停經期的女性經常會感覺到自己有「更年期症候群」,這是不足為奇的。然而近年來,「男性更年期症候群」這個概念卻正逐漸受到人們的關注。
男性一旦因為各種壓力導致雄性激素分泌減少,就會出現「沒有幹勁,集中力降低」、「失眠」、「焦慮不安,有焦躁感」等情形,伴隨出現「性慾減退」、「勃起能力減弱」或「陽萎」等症狀。
除此之外,還時常有做噩夢、手腳發冷、體寒、上火、頻尿等「腎虛」的身體症狀。雖然大部分人的發生年齡在50歲左右,但最近也發現有人在30多歲就開始了。調查結果顯示,50~60歲發病的人數占30%~40%,30~40歲發病的人數占10%~20%。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在治療上以補充男性激素為主。據悉,現在有大約40%的男性更年期症候群患者被診斷為憂鬱症,並且接受憂鬱症的治療。接受憂鬱症治療卻仍不見好轉的患者,有可能是患有男性更年期症候群。男性激素除了由睪丸和腎上腺合成、分泌外,也透過肌肉細胞來合成。所以,為了改善陽萎、性能力減弱等狀況,活動肌肉,特別是活動下半身的肌肉,就顯得十分重要。

吃肉可以提升幸福感?
肉類脂肪中所含有的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會在大腦內與β-乙醇胺 (β-ethanolamine)結合,變成一種名叫N-花生四烯酸乙醇胺(anandamine)的物質,可以使人產生幸福感、陶醉感,讓人提振精神、充滿活力。因此,有時候若發自內心的很想要吃肉,那麼就請吃個痛快吧!

男性更年期症候群自我檢測

下列1~7項中,如果有三項符合自身情況,或1、7兩項中任意一項符合,則你很可能已患有男性更年期症候群。
1性慾減退。
2漸漸感到沒有活力。
3體力、耐力下降。
4身高降低。
5愈來愈覺得每天活著沒什麼希望。
6會感到悲觀、易怒。
7勃起能力減弱。
8運動能力下降。
9晚飯後要小憩。
0辦事能力下降。
(以NTT東日本札幌醫院伊藤直樹醫生的檢測表為基礎製作)
本文作者:石原結實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