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了讓失智婆婆快樂 孝媳不辭千里參加音樂會

為了歡慶母親節,童綜合醫院沙鹿院區舉行薩克斯風音樂會,邀請志工老師現場演奏歌曲,並由中醫科醫師講述夏季養生運動與腸胃道保健。
    
活動現場出現一名75歲的蘇老婦人,已經失智8年多,一直由兒媳與女兒照顧;媳婦在偶然的機會發現婆婆對音樂律動產生喜悅感,所以只要知道有辦理音樂活動,就會帶聽著婆婆聽音樂會。
    
這次媳婦陳女士從臉書上得知沙鹿院區爲歡慶母親節活動,一早從台中市開一小時車帶著婆婆來參加,特請志工老師演奏《媽媽的手》送給婆婆,讓婆婆露出快樂的笑容;並且陳女士還特地上台高歌,祝福婆婆母親節快樂,讓現場的人都感受到陳女士的孝心。
    
陳女士表示,婆婆就像自己媽媽一樣對自己很好,真的很不捨得她罹患失智症,雖然症狀一直惡化,現在生活大小事情都已經沒辦法自理,但有空就會帶婆婆到外面參與活動接觸人群,不希望婆婆一直悶在家中而影響心情。
    
童綜合醫院心身科黃于誠表示,失智症以近期記憶衰退最先開始,隨著病情進展可能出現語言表達出現問題障礙,對時間、空間得概念有喪失,判斷力變差,抽象思考出現困難,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妄想幻覺憂鬱喪失活動及開創立症狀,建議家屬應協助長者多主動接觸新事務、多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如繪畫、園藝、多參加音樂會等,因音樂律動可以讓病人進入到α狀態,讓人身心處於放鬆狀態。
    
童綜合醫院廖秀幸高專表示此希望慢性病患與家屬因音樂活動感受到溫馨與心身靈得以舒緩,但現場出現像陳女士這樣為了婆婆不辭千里到醫院聽音樂的孝順事蹟,更突顯了慶祝母親節的意義;罹患失智症的老人家,需要的是家人陪伴與尊重,只要能感同身受,想到父母親拉拔自己長大的辛勞,就可以用愛來回饋自己的父母。希望這次的音樂會能帶給參與活動的母親歡樂,並祝福健康與快樂。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