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發燒及頭痛,小心細菌性腦膜炎


家中兒童若有感冒症狀,若是併發嚴重頭痛、嘔吐,尤其是頸部僵硬,應小心細菌性腦膜炎,須立即尋求小兒專科醫師的專業協助。
    
一名10歲學齡女童,白天起有輕微感冒咳嗽症狀,半夜開始頭痛,送至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小兒科急診求治,主治醫師診治後,懷疑是細菌性腦膜炎收治住院。經脊椎穿刺術確定為細菌性腦膜炎,及時給予抗生素治療,目前患童已出院無併發症,細菌培養報告為肺炎鏈球菌感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簡穎瑄表示,肺炎鏈球菌是一種存在健康學齡兒童呼吸道中的細菌,目前已有有效疫苗可防治。目前政府已有一歲以上幼童兩劑疫苗,或兩歲以上兒童一劑的補助。
    
若一歲以下,而家中有較大學齡兒童同住的幼童,簡穎瑄也建議可從2個月起接種四劑,或是7個月之後接種3劑肺炎鏈球菌疫苗,呵護幼童健康。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小兒科 簡穎瑄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