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春天常見皮膚病

春暖花開,大地回春,皮膚科病人逐漸增加,這時常出現的皮膚病有:
1.乾燥性濕疹:
又稱冬天皮膚搔癢症,冬季癢,缺脂性皮膚炎或老年性濕疹,常見於中老年人小腿前側、腰際及前臂外側等皮脂分泌較少部位。因為皮膚癢再加上出現紅疹、脫屑,常被誤以為是因為身體不乾淨所引起,很認真以藥皂、清潔液洗刷身體,又因天冷洗泡熱水澡,甚至用熱水燙,不自覺搔抓皮膚,非常過癮,沒想到洗完澡後,躲到溫暖的被窩裡,身體開始發熱,全身竟然出現灼熱,激癢,輾轉反側,苦不堪言!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溫度很高的熱水,把皮膚表面的天然水脂層洗掉,皮膚失去了水份及油脂,讓皮膚變得又乾又癢。
春天的皮膚有其特色,天氣冷時皮膚乾燥發癢,天氣回暖時,又熱到微微出汗,汗水會刺激皮膚產生疹子。真的需要好好的保養、護理,否則很辛苦!

2.毛毛蟲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的一種:
春暖花開,享受陽光、最適合到郊外踏青,人體不小心接觸到毛毛蟲或接觸到漂浮空氣中毛毛蟲身上脫落的毒毛時,會引起過敏反應,稱為「毛毛蟲皮膚炎」。皮膚出現許多密密麻麻的紅色疹子,小水泡,紅腫,激癢難耐,如果因忍不住去搔抓,水泡被抓破,可能引起細菌感染。

每年春天皮膚科門診經常就會看到,因接觸到毛毛蟲或昆蟲引起的皮膚炎。
若發現皮膚紅疹,除了以大量清水沖洗外,應避免過度搔抓,以防「繼發性細菌感染」,並儘速至皮膚科門診就醫,也不要自己塗抹不明藥膏,以免加重病情。

3.日光性皮膚炎:
濕冷的冬天,全身包著厚重衣服,坦白講,的確不舒服,當春天陽光出現,出外踏青,很自然會脫掉厚重衣服,讓皮膚出來曬曬太陽,享受春天之美!

春天的紫外線比冬天強烈,皮膚自我保護功能還不適應較強的紫外線,再加上有些人對紫外線過敏,一接觸到紫外線皮膚就會奇癢無比,在手臂、臉部出現濕疹般的小疹子,又癢又痛,又會脫皮。

每個人對日晒的反應不同,膚色較白者症状較嚴重,城市居民比農民容易晒傷。春遊時盡量做好防曬措施,避免過度日曬引發皮膚炎。千萬不要覺得春天太陽不大就忽視了防曬的重要。

即使擦防曬皮膚有會曬傷,因為防曬係數SPF不足或是量不夠所致。多數人擦防曬都是一天擦一次,這是錯誤的觀念,即使待在室內也要做好防曬,最好每天早上、中午、傍晚各擦一次防曬品,若出汗量大,則多補擦幾次。冬天時,防曬係數SPF用到30即可,進入春天時,防曬係數SPF要提高至40-50。

4.與鰴菌有關的皮膚病:
春天天氣較潮濕,一方面適合鰴菌滋長,容易染上皮膚癬;另一方面,有些人原有皮膚癬,冬天時症狀改善,到了春天,天氣回暖,鰴菌開始活躍,原先消失的皮膚病又復發了。

皮膚癬屬傳染性皮膚疾病,一般在皮膚表皮生長,不會入侵真皮,分為足癬(俗稱香港腳)、股癬、體癬(又稱金錢癬或圓癬)及花斑癬(俗稱汗斑)。皮膚癬有時與濕疹症狀非常類似,必須加以分辨,常有病患自行購買濕疹藥膏塗抹,剛開始似乎症狀改善,搔癢感減少了,紅腫也減退了,但是,慢慢的發現愈擦病灶的範圍愈大,才想到尋求醫師,才知道是得了皮膚癬,要避免感染黴菌,最重要的是保持個人衛生及皮膚乾爽及清潔。當然,治療要徹底,特別是趁春天黴菌蠢蠢欲動,或剛開始活動時,一舉將之消滅,如此自然有機會達到根治效果!
本文作者:花蓮醫院皮膚科 曹克昌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