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幸屬良性經腹腔鏡切除 消了肚皮、輕鬆自如

籃球的直徑25公分,籃筐的直徑為45.5公分,一位三十九歲婦女的左側卵巢囊腫竟大到44公分,肚子大得像懷孕四十週的孕婦。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關祥彬表示,經腹腔鏡切除該超巨大卵巢囊腫後,該婦女如釋重負立即「減肥」了十八公斤,消了肚皮,輕鬆自如。

這位已婚女性患者起先似乎不太在意自己緩慢地「肥胖」起來,肚子一天天大起來,以為是生過小孩後的自然發胖。直到體重達九十公斤,因血壓飆高和氣喘而到心臟內科看門診,超音波發現她的左側卵巢有一顆巨大的腫瘤,轉由婦產科接手診療。

關祥彬醫師表示,經彩色超音波、電腦斷層、卵巢癌指標等系列詳細檢查後,證實是非惡性的漿液性卵巢囊腫,其體積為44公分×32公分×22公分,最大的直徑比一個籃球來大,連患者都感到不可思議,平時好像沒什麼症狀,只因高血壓和氣喘,就被診斷出這麼一個超巨大的卵巢囊腫。

由於屬良性的卵巢囊腫,患者接受腹腔鏡手術。關祥彬醫師指出,在患者高挺肚皮上切開三個小傷口,置入內視鏡器械進行手術,首先將患者囊腫裡的漿液抽出,沒想到裝滿了八個2000西西的管瓶,也就是總共抽出了一萬六千西西、十六公斤的液體,左側的卵巢立即像一個消氣的籃球似的。

要將左側卵巢整個摘除並經由肚皮上直徑約1.5公分的小孔取出,的確要費一番功夫。關醫師指出,要小心翼翼地將卵巢像削蘋果皮似地繞圈切成長長的小細條,順利經肚子上的小孔取出,卵巢和囊腫的重量約二公斤。以腹腔鏡手術切除這顆超巨大卵巢囊腫,不但縮短患者的住院日期,也大大降低剖腹手術的疼痛。

出院後,該女患者不再挺著大肚子,體重立即減少了十八公斤,由原來的九十公斤降為七十二公斤,再加上非惡性的卵巢囊腫沒有生命危險,消除腹中之患,她很樂意將自己的病例讓更多的婦女知道,最好不要再有跟她一樣的情形,長了超巨大卵巢囊腫而不自知。

關祥彬醫師說,卵巢囊腫是液體聚集在正常卵巢中,可形成不同類型的囊腫,像這位患者的漿液性卵巢囊腫病例,是常見的婦科問題,但大到這種體積卻是較為少見。卵巢囊腫好發於五十歲以內婦女,尤以年輕女性居多,多為良性腫瘤,發病原因不明,通常直徑五公分以下只需門診追蹤,八至十公分以上就建議要開刀,早期卵巢腫瘤並沒有明顯症狀,大部分要到腫瘤變大時,才有消化道症狀,如腹漲、漲氣、消化不良等。而這位患者的卵巢囊腫已大到使腹腔增加壓力,影響到正常血壓,而氣喘有可能是囊腫過大擠壓到肺臟而形成呼吸困難。

關醫師呼籲,婦女在做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一定要記得順便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即使發現異常也可即使治療。像這位婦女的卵巢囊腫大到十八公斤的病例,只要定期做檢查,應該不會再發現如此驚人的卵巢囊腫。
本文作者:澄清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關祥彬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