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口腔發現白斑或紅斑 最好以雷射切除

一位年輕人為了把檳榔辣妹,情不自禁地天天去買她的檳榔,天天口嚼檳榔,檳榔辣妹沒把到,自己卻罹患了口腔癌。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表示,這是他看過口腔癌病人中,最動人又離奇的個案!

這位三十二歲的男性患者,多年前因為口腔有一些白斑前往劉主任的門診接受診治,當初除了將白斑作雷射手術切除外,病理報告是良性的,該患者自訴吃檳榔已經有多年了,勸他趕緊戒掉檳榔。這位患者卻說:「其實我很想戒檳榔,但是每次看到檳榔辣妹,尤其是穿得少的都會想去買一些,順便把妹。」

去年這位病患又來門診,這次是因為右邊的舌頭破了一個洞,外觀看起來與一般良性的口腔潰瘍不同。果然切片證實是口腔癌,全身檢查並未發現轉移。

劉博仁主任記得當告知該病患確定是口腔癌時,他顫抖的雙手托著雙頰,許久不能言語,處於極度震懾中,因為是屬於第一期,接受了部分舌頭腫瘤切除手術,脖子的淋巴腺也一併部份切除,因舌頭切除不到二分之一,半年恢復後,說話和飲食影響不大。還好最後病理組織報告顯示未發現癌細胞轉移。

一般口腔的病變很多,如果看到有白色的斑塊,也就是白斑,更恐怖的是紅色的斑塊,俗稱紅斑,這都要注意,最好以雷射切除這些癌前病變,就可以降低發生口腔癌機率,如果有抽煙、酗酒、嚼食檳榔的習慣,就一定要改掉,否則發生口腔癌機率仍然存在。造成口腔癌之原因包括吃檳榔、喝酒、抽煙、假牙裝配不當、病毒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等。

劉主任指出,如果不抽菸、不喝酒、不嚼檳榔得到口腔癌的機率是一的話,那麼光抽菸得到口腔癌的機率是十八倍,光嚼檳榔得到口腔癌的機率是二十八倍,嚼檳榔並抽菸得到口腔癌的機率是八十九倍,嚼檳榔、抽菸、喝酒三樣都來的話,罹病率則大增至一百二十三倍。

澄清醫院健康營造中心每年至少有二十場深入社區、學校或公司廠家苦口婆心宣導戒檳榔防治口腔癌。劉博仁主任前往演講時,總會問聽眾有否嚼檳榔的習慣,還是有人舉手承認,讓他感到憂心。不過學校的情況相當不錯,幾乎沒有學生吃檳榔,顯示近幾年來的宣導有了成果。

劉主任說,檳榔的組成包括檳榔青、荖葉、荖藤及石灰。而檳榔青內所含的多種檳榔植物鹼及荖葉內所含的酚皆具有促癌活性,荖藤所含的黃樟素也是致癌物,在嚼檳榔時,其粗纖維也會造成口腔黏膜反覆機械性摩擦,這些致癌物質更容易影響口腔黏膜細胞,造成白斑、紅斑、纖維化甚至演變成口腔癌。
本文作者: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兼主任 劉博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