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三伏貼調整體質 把握時機盛暑治冬病

最近高溫炎熱,「烤」季來臨,許多民眾熱得受不了,卻是治療過敏的最佳時機。中醫師表示,對氣喘、過敏、元氣不足、冬天容易感冒或有慢性咳嗽老痰者,於一年之中最炙熱的三伏天,施行「三伏貼」貼藥改善,冬病夏治,可調整體質,治病防病。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王崧醫師指出,三伏天是依據二十四節氣中夏至以後的第三個庚日、第四個庚日和立秋以後的第一個庚日來算。今年初伏為7月18日、中伏為7月28日、末伏為8月16日,在這段時間,於患者背部特定穴位(大椎、肺俞、脾俞、定喘、膏肓等)敷貼由白芥子、甘遂等中藥加薑汁製成的藥餅,透過皮膚直達病處,可緩解鼻子過敏、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冬天好發疾病的症狀,同時依據個人體質服藥以內外兼治。

中醫科張哲銘主任指出,中部地區海線民眾的環境及一般生活習性,更需要特別留意;受海風影響,日夜氣溫變化較大,且因長時間需要抵抗風邪的刺激,體質容易偏虛,時間一久身體內所累積的一些病理產物,例如:造成慢性咳嗽的久痰老痰、或是排不出去的濕氣造成身體濕疹等,也會因為元氣不足而難以排出。三伏貼可以提振身體的陽氣,再依照身體的狀況以中藥調理,可協助排出體內的病邪和廢物,而有機會讓舊疾獲得改善。

王崧醫師表示,三伏貼每次敷藥約1∼4小時,適合不配合服藥的兒童及用藥過多的患者,是一個方便而且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孕婦、1歲以下嬰幼兒、短時間敷貼皮膚易起水泡或過敏的病患,則不宜採用。

王崧醫師呼籲,敷貼期間少喝冷飲冰品,或食用瓜類、白蘿蔔等生冷食物,除遵醫囑外,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才能達到冬病夏治的效益。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