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穿有方 熱感冒OUT

最近天氣時而酷熱,時而雷雨;進出冷氣房,室內外溫差過大,不少民眾得了「熱感冒」。台北慈濟醫院家醫科許瀞分醫師表示,預防熱感冒,進出冷氣房時,最好能加件薄外套,並採用「慢慢穿慢慢脫」的原則,同時要多補充水分。中醫師吳佩青則提供茶飲配方,幫助民眾對付熱感冒。

天氣炎熱,人體為調節溫度,血管會擴張、毛細孔會打開,但許多民眾常常耐不住熱,而藉著洗冷水澡、喝冰涼飲料或吹冷氣來消暑,沒想到反而熱感冒上身。許瀞分醫師表示,由於夏季悶熱,身體毛孔原本應打開散熱,但突然感受到風寒,使得體表微細血管收縮與汗腺毛孔閉合,體內熱氣無法散出而導致,其中老人、小孩、慢性病患,服用安眠藥、抗過敏藥、精神用藥者,因人體溫度調節功能較差更要小心。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熱感冒」分為「暑熱感冒」及「暑濕感冒」兩種,吳佩青醫師表示,暑熱感冒症狀以發熱為主,還伴隨有咽喉疼痛、口渴、心煩,倦怠感,頭昏或頭痛,小便量少,顏色較黃等症狀。暑濕感冒症狀和暑熱感冒類似,但有時還會出現胸悶想吐或腹瀉的症狀。

要預防熱感冒,許瀞分醫師建議民眾,在衣著上最好選擇棉、麻等天然材質,並以淺色系為主。此外,進出冷氣房時,最好要加件薄外套,當身處炎熱的戶外時,也不要把外套脫掉,不僅可預防水分蒸發,也可避免陽光直接曝晒肌膚;進到冷氣房裡,毛細孔還處於打開的狀態,因有穿長袖外衣的關係,也不會馬上受到寒氣的侵襲,且最好採用「慢慢穿慢慢脫」的方式,讓人體逐步適應溫度。

許瀞分醫師也提醒民眾,天熱一定要多補充水分,每天最好喝2000cc至2500cc的水,切忌喝冰水。吳佩青醫師也建議民眾飲食清淡,以消暑利濕的食物為主,如:白扁豆、綠豆、薏仁、瓜類、甘蔗、蓮藕、蓮子、百合、蘆筍。此外,煎煮益氣生津消暑茶飲用,對預防熱感冒也有很好的功效。

若是罹患暑熱感冒,吳佩青表示,症狀輕微者可飲用薄荷消暑茶、菊花茅根飲或綠豆湯、仙草等消暑食物。暑濕感冒則可飲用香薷飲。

另外,刮痧也可緩解熱感冒不舒服的症狀,吳佩青表示,可順著脊椎兩旁往下刮及從風池穴往下刮至肩膀部位,但要提醒民眾,刮痧時,不一定要刮出痧,且要痧痕完全消失後,才可以進行第二次刮痧。刮痧完畢後,要用乾淨毛巾將刮拭部之潤滑劑擦拭乾淨,讓患者喝一杯溫開水,休息一會;刮痧後一小時內避免吹風受寒,不可碰冷水。

預防熱感冒茶飲

益氣生津消暑茶
材料:人參鬚﹙或西洋參﹚10克、麥門冬12克、五味子2克、菊花9克、甘草1.5克、薄荷1.5克
做法:洗淨後用800cc開水煮沸後飲用。
注意事項:感冒不可飲用。慢性疾病者需諮詢醫師。

緩解熱感冒茶飲
薄荷消暑茶: 材料:新鮮薄荷3-5葉,綠茶茶包一包,冰糖少許
做法:使用150cc的熱開水,放入綠茶至茶色展開,再放入薄荷葉燜3分鐘,待有薄荷香味,濾出茶液,加入適量冰糖調味,放涼飲用。
注意事項:薄荷及綠茶皆能疏散風熱。腸胃不佳者,或是對薄荷過敏者不適合飲用。有失眠問題者不適合夜晚飲用。

菊花茅根飲:
材料:白茅根12克,菊花12克,薄荷3克
做法:將白茅根、菊花加水煎煮,滾後加入薄荷燜3分鐘,去渣放涼飲用。 適合咽喉微痛、頭痛、眼睛不舒服的症狀。

香薷飲:
材料:香薷10克、厚朴5克、白扁豆5克。
做法:將香薷、厚朴剪碎,白扁豆炒黃搗碎,放入保溫杯中,以熱開水燜一小時,放涼頻飲。

刮痧



本文作者: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 許瀞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