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失智症」

失智症是一種「進行性」的「認知功能損害」。「智力的減退」是其基本的症狀,主要造成患者在記憶力、注意力、思維和理解能力上的困難。患者的情緒、人格、判斷力和行為也常因此受到影響,也導致社會或職業的功能上出現顯著障礙。較為常見的失智症類型有三大類:阿茲海默氏失智症(佔60%)、血管性失智症(佔20%)、路易氏體失智症。

臨床上,大約有15%出現失智症狀的患者,是因為其潛在的疾病所導致的,例如:常壓性水腦症、神經性梅毒、硬腦膜下出血、等。如果能在腦部尚未受到不可逆的損害之前,開始接受治療,是可以改善其失智症狀。目前對於輕、中度的阿滋海默氏失智症患者的藥物治療上,也已經有衛生署核可的認知增強藥物,用以改善相關症狀。對血管性失智症患者而言,則需要預防腦血管病變對腦部進一步的傷害,例如:控制好血壓、血脂、血糖,避免發生再度中風的危險,預防跌倒以避免發生顱內出血、等。透過「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接受治療」的觀念與態度,能提供給失智症患者本身與家屬最大的醫療與社會協助。

我國自1993年起,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超過7%,已經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而失智症總人口數也逐年地增加當中。
 

作者小檔案

現職:松山分院精神科總醫師
學經歷: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學士
專攻領域:情緒障礙(憂鬱、躁鬱)、精神分裂症、睡眠困擾(失眠)、一般身心科問題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精神科 莊偉辰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