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杜絕病媒蚊造成之傳染病 需要你我動起來

天氣炎熱持續高溫,濕熱的環境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如果稍微不注意,很容易會有蚊蟲造成之傳染病發生。目前為登革熱及日本腦炎流行之季節,國內除了日本腦炎的病例時有所聞,全國本土性登革熱疫情亦有升溫現象,此二項疾病均為病媒蚊叮咬所傳染,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特別呼籲民眾保持環境清潔及清除積水容器為防治之鑰。 

登革熱之病媒蚊為白線班蚊及埃及斑蚊,埃及斑蚊喜歡棲習室內,白線斑蚊喜歡棲習於戶(野)外。共同特點是白天吸血,孳生於盛清水的容器或積水的地下室。請民眾應經常「巡、清、倒、刷」居家周圍環境的積水容器,務必積極清除孳生源及落實社區容器減量,若家屋內外或家屋附近有不需要之盛水容器(如:鐵桶、廢輪胎、空罐等)應予丟棄,必須盛水的容器例如花瓶、水缸等,至少每週要倒棄一次,並予清洗,清洗時必須用刷子將容器內壁用力刷洗,才能將病媒蚊的卵洗淨清除住家裏、戶外附近的貯水容器,消滅孳生源和防止被病媒蚊叮咬,是登革熱防治的重點。

日本腦炎的病媒蚊是三斑家蚊和環紋家蚊,滋生於水田和積水的地區。吸血高峰期約在黎明和黃昏的時候。應儘量避免於病媒蚊活動高峰期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豬舍附近之環境、溝渠應保持乾淨流通。有發燒、頭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或輕微呼吸道感染症狀應儘速就醫謹慎觀察。
除了環境清潔及清除積水容器外,避免蚊子叮咬亦是杜絕傳染的保護之道,可在家中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使用蚊帳,外出宜穿著淺色的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以降低感染的風險。

目前針對登革熱或日本腦炎並沒有特效藥可治療,僅能依病情給予支持療法。接種疫苗為公認最有效預防日本腦炎的方法,目前為因應流行期,可全年接種,政府提供出生滿15個月的幼兒應接受2劑疫苗注射,其間相隔2週,隔年再接種第3劑,滿5歲以上之兒童需於國小入學前完成第4劑疫苗接種。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之適齡嬰幼兒,請照顧者應儘速帶往本市東、西區衛生所或32家合約醫療機構接種疫苗,以避免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另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亦提供成年人疫苗接種,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且自覺有感染之虞者,可前往上述醫療院所自費接種。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