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50歲熟女為『頭痛』頭痛30年 中醫調養除『痛』 神清氣爽

50多歲的王小姐從從十幾歲起即常頭暈頭痛,這個問題已困擾她已超過30年,而在月經期的頭痛及痛經的現象,更是痛到急診就醫,近幾年頭痛的頻率增加,每周有數次的頭痛發生,兩側頭抽痛,噁心感,個性易緊張焦慮、情緒抑鬱、腰膝痠痛、常失眠,感覺身體常熱熱的但又沒有發燒,手足心熱,口乾口苦,舌紅少苔脈細數,多年來只要頭痛就自行打止痛針或服止痛藥,走遍各大醫院做過相關檢查,均無問題,但頭痛問題就是無法解決。後來王小姐經朋友建議以中醫處理,而至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中醫科就診,經邱慧芳醫師評估王小姐乃為陰虛陽亢之證,經給予滋養肝腎之陰的杞菊地黃丸,疏肝理氣之消遙散隨證加減用藥治療3個月後,頭痛的現象已少發作,神清氣爽,解決了困擾她數十年的頭痛問題。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中醫科邱慧芳醫師表示,很多人認為頭痛是小毛病,但有些人卻因為頭痛而折磨數年,甚則數十年,每次遇到頭痛就買止痛藥來吃,這並非治療頭痛的好方法,要徹底治癒頭痛,必須從解除造成頭痛發生的原因上下功夫。造成頭痛的原因很多,如感冒、發燒、失眠、壓力、憂鬱經常伴隨頭痛;耳、鼻、喉及口腔、顏面和眼睛的疾病也常常以頭痛來呈現;而某些腦內部的病變,初期症狀常常就只是頭痛,因此,對於任何型式的頭痛都有其病因,找出引起頭痛的病因及證型分類,給予適當的治療,才能真正的改善頭痛的問題,而不是痛後止,止後又痛的治標法。 

頭痛一般可分為腦部引起的頭痛或腦部以外所引發的頭痛,所謂腦部引起的頭痛就是腦子裡面長東西,如腦瘤、腦出血或感染等。但此種頭痛所佔的比例少。而腦部以外所引發的頭痛,又以緊張性頭痛與偏頭痛兩種最為常見,頭痛患者有九成以上都是這兩種情形所引起的。

中醫的證型分類上,一般分為外感及內傷兩大類,外感型可分為風熱外感及風寒外感兩型,導致氣血運行受阻而頭痛;而內傷通常可因久病內傷,陰虛陽亢,氣血不足或痰濁瘀血,阻塞經絡而頭痛,在治療則根據證型及經絡走向的不同而給予不同的用藥或不同穴位的針灸治療,都會有不錯的緩解效果。中醫科邱慧芳醫師表示如果民眾有頭痛問題,可先按壓身上的風池穴、合谷穴、太陽穴等穴位來緩解,但引起頭痛的原因很多,建議還是經中醫科醫師診斷病因,對一些病因明確疾病引起的頭痛,先控制病情以緩解疼痛,然後針對證型分類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才是上策。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中醫科 邱慧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