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避免感染退伍軍人菌、請注意供水系統之清潔及消毒

近日媒體報導兩嬰兒罹退伍軍人症,追溯原因為使用開飲機的水沖奶,可能在喝奶時嗆入受細菌汙染的配方奶,引發呼吸道感染。退伍軍人菌喜歡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生長,如:冷卻水塔、除溼機、蓮蓬頭、噴水池親水設備,開飲機出水口、溫水管路等處。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您使用開飲機應依產品說明定期清洗及更換濾心,以免開飲機內膽、管線等處藏汙納垢,沖泡嬰幼兒、年長者或臥床者飲品時,一定要使用攝氏70度以上、煮沸過的熱水沖泡,再以靜置或隔水等方式降溫,而非直接添加開飲機冷開水快速降溫,以免嗆入被細菌汙染的飲用水;另外,在酷熱的夏天,使用冷氣機的同時,也須留意中央空調系統的冷卻水塔是否定期清洗。

退伍軍人菌普遍存在自然界及人造用水設施中,此細菌為伺機性感染,主要經由吸入或嗆入受到含有該菌的氣霧或水而致病,對於免疫力差的嬰兒或是老年人有受感染的風險,患者可能出現厭食、肌肉疼痛、頭痛、腹痛、發燒、咳嗽、呼吸困難及腹瀉等症狀,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療都能痊癒,僅有極少數患者會惡化為呼吸衰竭等重症,並不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相互傳染,定期針對供水系統進行清潔與消毒(包括更新老舊的供水管線)為主要之防治之道。

為加強醫療機構及護理之家等退伍軍人菌感染高危險群聚集場所之管理,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陸續進行上述場所之感染控制查核作業,包括有關供水系統中退伍軍人菌採檢機制、檢驗方法與標準、異常管理及醫療照護相關退伍軍人病感控措施等建議,以確保住民、病患及家屬之健康。 
本文作者: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