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幫助意外喪親者 走出傷痛

日前的澎湖空難與高雄氣爆事件造成許多人意外喪生,遭遇親友往生的人當中,急性悲傷反應可能相當普遍而強烈。身為喪親者的親友可能很想提供安慰,但又不知道如何與其互動,深怕不小心傷到他/她們。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師高振傑從《心理急救操作手冊》當中,整理出三個重點提供給想幫助意外喪親者的您參考。

一、沒有「正確」的悲傷歷程
    悲傷反應人人不同,因為所有的關係都是獨一無二。喪親者可能對往生者感到難過、生氣、愧疚、後悔…。而表現於外,可能是痛哭、木然、憤怒、不知所措…。因此,對於喪親者的親友來說,最重要的是去尊重與瞭解喪親者。尊重他/她們對於往生者的感受,瞭解他/她們如何哀悼往生者,而不是告訴他/她們應該如何哀悼或覺得他/她們不對勁,瞭解他/她們很可能持續經歷一段難過、孤單、或憤怒的時期。

二、陪伴比話語更有力量
    當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通常會說出「節哀順變」、「我知道您的感受」、「您要不要哭一哭?」這類出自好意卻沒有安慰效果的語句。事實上,不需要刻意對喪親者說些什麼,光是去看看他/她們、坐在他/她們身邊、對他/她們拍肩或擁抱,這些互動就能帶來安慰與幫助。如果喪親者很想談論往生者時,可以安靜傾聽,別強迫自己講很多,不要探問,提供他/她們一些隱私。

三、注意喪親者在酒精或藥物的使用
    悲傷是反映往生者對喪親者重要性的健康反應,但是悲傷有時會令人承受不住。因此有些人在喪親之後,會比平常喝更多的酒或使用更多安眠藥或止痛藥,甚至有些人會試圖用非法藥物讓自己好過。喪親者可能會覺得使用藥物或酒精可以避開不好的感受和生理現象(像是頭痛、肌肉緊繃)。然而,以長期來看,這些東西會讓狀況更糟糕,因為它們打亂了睡眠週期、造成健康問題、潛藏了酒精或藥物成癮的風險。高振傑說,如果發現親友在喪親之後更難控制對酒精或藥物的使用,建議帶著他/她尋求醫療協助。
    
高振傑再次提醒,如果喪親者在這段哀悼過程中感到十分不舒服,可以陪著他/她尋求心理衛生或精神醫療專業協助,告訴他/她不需要一個人來面對這樣的喪親之痛。

資料來源︰陳淑惠、周嘉娸、蘇逸人、龔怡文、潘元健(2011)。心理急救操作手冊第二版中文文字修訂版(譯)。台大心理系,台北市。〔譯自National Child Traumatic Stress Network and National Center for PTSD, Psychological First Aid: Field Operations Guide, 2ndEdition. July, 2006.〕。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松德院區 臨床心理科 高振傑 臨床心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