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胰島素施打率僅1成5 醫籲積極控糖「缺胰不可」!

愛胰協會召320位糖友齊聚施打胰島素挑戰金氏世界紀錄,透過行動證明施打胰島素不可怕!活動現場還邀請到也是30多年資深糖友的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共同見證歷史的一刻,鼓勵糖友破除迷思、克服打針的恐懼,「胰」起健康控糖!愛胰協會游能俊理事長表示:「胰島素是人體所需、協助胰臟控制血糖的必要荷爾蒙,所以呼籲糖友應諮詢醫師使用胰島素治療,才能控糖達標!」


320位糖友齊施打胰島素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30年資深病友李前總統現場見證!
愛胰協會理事長游能俊多年的臨床與衛教經驗,觀察門診中許多糖友誤以為「打胰島素」等同被宣判「病情嚴重、進入末期」,甚至絕望以為打胰島素會眼瞎或洗腎,或認為打胰島素會成癮,以致害怕打針而逃避使用胰島素,其實這些都是錯誤迷思。游能俊比喻,一件對的事,愈多人說,愈能說服病友,也因此興起打胰島素挑戰金氏世界紀錄的念頭,用「同儕的力量」一起來說「打胰島素」這件對的事,期待在世界糖尿病日前夕藉紀錄的挑戰,和賽諾菲合作一起號召糖友用行動證實使用胰島素治療仍能維持生活品質、享受健康人生!今(19)日全台320位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友齊聚一堂,挑戰「最多糖尿病友齊打胰島素」的金氏世界紀錄,期能帶給病友更多胰島素治療的正確觀念與控糖典範,並以行動向大眾宣告:「缺胰不可,有胰真好!」

不僅希望成功挑戰金氏世界紀錄,見證人也是史上最大咖!已使用胰島素治療超過30年的李前總統登輝先生,第一時間就響應這個活動。李前總統表示:「雖然我們家裡沒有糖尿病的病史,但因為多年來,從台北市長、到當年的省主席、副總統到總統,幾十年來工作非常的忙碌,我60多歲發現自己也罹患糖尿病後,我立刻就聽從醫師的指示,使用胰島素治療。我會依照自己的身高、血糖計算劑量,規律注射胰島素,我的身高180公分,比方說,我早上量到的血糖值是214,我就會注射17單位的胰島素。現在92歲了,我的血糖還是控制的很好。很高興今天有機會看到這麼多病友齊聚一堂,希望與他們一同鼓勵更多病友加入胰島素控糖的行列,現在的注射胰島素的針頭都小小的,不用害怕,積極面對自己的疾病,聽從醫師指示注射胰島素,才能夠打造自己的健康新紀錄!」身體相當硬朗的李前總統現場也秀出了一疊厚厚的血糖紀錄,其中還包括最新的九月份紀錄表。另外他表示九月底他才出訪日本多日,隨身攜帶胰島素的他,血糖控制得宜,行動完全不受限,這也破除了大眾對糖尿病友無法「趴趴走」的印象。

醫師同時是糖友:林口長庚林嘉鴻醫師呼籲適時地接受胰島素控糖
把胰島素當朋友,第一步先「互相認識」!
糖友以經驗呼籲:不會疼痛別逃避,血糖控制更穩定!
除了李前總統之外,活動也邀請了同為資深糖友的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林嘉鴻醫師,林醫師分享自己15歲那年確診為糖尿病的心情,跟大多數的糖友、家屬一樣,也經歷過罹病掙扎、嘗試偏方的過程,也曾經對注射胰島素討價還價,抱持著使用偏方來取代胰島素,甚至一度昏迷、酮酸中毒威脅到他正值青年、前途大好的人生規劃。但這些都起因為衛教資訊不足造成的誤解,林醫師呼籲糖友偏方不可信,應尋求正確醫療管道,林嘉鴻醫師表示:「20多年來的糖尿病控制,我做得到,相信你們也可以,和糖尿病共處是件不容易的事,但絕對是可能的事。今天也特地來呼籲所有的糖友,接受疾病、多與醫師討論、積極治療,控制糖尿病但不被糖尿病控制,控糖達標成就健康人生!」
 
一起參與挑戰金氏世界紀錄年約50歲糖友,目前已經接受胰島素治療4年的時間,當初確診糖尿病時,因糖化血色素高達12%,第一時間醫師就建議他打胰島素,但當時心中只想著:「胰島素是什麼?我有那麼嚴重嗎?」因為對胰島素不瞭解,也未從醫護人員方面得到更多的衛教資訊,因此誤以為胰島素是「不好的東西」,讓他一度逃避胰島素治療超過10年!「真的很希望自己能更早一點遇到細心又有耐心的醫師與衛教師,多年後,透過衛教師詳細、耐心地說明,重新認識胰島素,也建立了『該打就要打』的觀念,第一次扎針時就發現其實根本不痛,現在在醫師診治之下,每天施打胰島素,糖化血色素也降到7%左右,血糖控制的很好,真不知道自己當初為什麼要「誤會」胰島素!」他笑著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因為自己使用胰島素的控糖好成效,更成為醫師與衛教師口中的模範生,也常在活動中鼓勵其他糖友,在醫生診治下,正確使用胰島素!

控糖缺「胰」不可!台灣胰島素施打率僅1成5,20萬名病友未積極控糖!
糖友打針不用怕!200位醫師感同身受、體驗扎針,為糖友打氣!
相較口服藥物刺激胰臟β細胞分泌胰島素,長期將導致胰臟β細胞無法修復而逐漸衰竭,注射胰島素則是直接補充所需的量,可降低血糖、減輕胰島細胞負擔,應對胰島素有正確的認識與治療觀念。愛胰協會游能俊理事長表示:「國內第2型糖尿病患中,有3成需使用胰島素治療,但目前胰島素施打率僅1成5[1],仍有超過20萬人應施打胰島素卻未施打,恐影響控糖成效。」

游能俊理事長指出:「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與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的治療指引[2],第2型糖尿病歷經6~9個月的口服藥物治療,若血糖無法達標,建議可以加入一天施打一次的基礎型胰島素作為起始,或採行多針治療法,更能有效控制血糖。除了錯誤迷思外,有部分病友因害怕打針而拒絕施打胰島素,但隨著醫療的進步,施打的方式已越來越簡便,例如有筆針型的胰島素,方便自我施打;而且胰島素針頭也越來越細,大幅降低扎針帶來的疼痛感。所以呼籲病友能夠嘗試,再加上透過醫護人員的協助,施打胰島素不再是令人害怕的治療方式。」
不讓糖友獨自害怕扎針苦,醫師也身體力行體驗扎針,鼓勵病友正確使用胰島素控糖!歷時三個月、全台共有200位醫師響應體驗胰島素,並寫下為糖友加油的打氣小卡於現場展示,成為糖友最溫暖的控糖力量!


[1] Chang CH, Jiang YD, Chung CH, Ho LT,Chuang LM. National trends in anti-diabetic treatment in Taiwan, 2000-2009.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12) 111, 617-624

[2] Inzucchi, S. E., Bergenstal, R. M., Buse, J. B., Diamant, M., Ferrannini, E., Nauck, M., ... & Matthews, D. R. (2012). Management of hyperglycemia in type 2 diabetes: a patient-centered approach position statement of the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 and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abetes (EASD). Diabetes care, 35(6), 1364-1379. p.16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