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冷頭痛誤當感冒醫腦部動脈瘤破裂險喪命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不少人開始出現感冒及頭痛問題,但若是有劇烈的頭痛可就得注意了!一名47歲婦人因頭痛到無法站立,原以為只是單純感冒,於是到鄰近診所打針、吃藥,不料回家後頭痛仍未獲得緩解,直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腦動脈瘤破裂出血,醫師趕緊開刀治療才及時挽回一命。

這名住在台南巿的林姓婦人表示,因三年前就曾出現過頭痛問題,但那時候吃藥或打針都會好,只是沒想到這一次如此嚴重,原本還以為只是單純的感冒,沒想到後來竟然頭痛到無法說話、站起。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為典型的自發性蜘蛛膜下腔出血,因懷疑是腦動脈瘤破裂,於是打了顯影劑後再做一次電腦斷層,果然發現左邊的腦血管有一顆0.6公分大的腦動脈瘤破裂出血。

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說,通常三個病人當中就有一個會因動脈瘤破裂而當場死亡,腦動脈瘤破裂出血後在24小時內再破掉的機會很高,若再破裂會有三分之一的死亡率。動脈瘤在破掉的第4到14天,會有很厲害的血管收縮狀況,嚴重時則會導致腦中風,使得神經損傷、癱瘓、意識昏迷,嚴重時甚至會死亡。因此,腦動脈瘤的病人都要積極處理,並依動脈瘤破掉的狀況與位置而決定治療方式,包括開刀或血管栓塞。

吳宗憲醫師指出,腦動脈瘤並不是腦瘤,腦動脈瘤是因先天血管壁異常、血管硬化或高血壓者,就容易在血管分叉處產生凸出的囊泡狀物體。一般腦動脈瘤破裂好發於45至60歲之間,多數患者都是在動脈瘤破掉時,出現了劇烈頭痛、複視、噁心、嘔吐、單邊肢體無力、昏迷等情況時才會發現,尤其是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加上氣溫變化大,使得血壓突然升高,因而提高了動脈瘤破裂的機會。

此病患在手術時,以不影響其他腦組織的情況下將動脈瘤夾除,同時利用顯微鏡輔助綠光顯影的方式,在術中即時查看血管及動脈瘤的情形與位置,經準確的夾除動脈瘤,並確保周邊血管不受影響。術後的林姓婦人笑著說:「真的是福大命大,更感謝吳醫師把我從鬼門關拉回來,以後一定要發揮生命的良能造福社會。」
本文作者: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 吳宗憲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