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消毒藥品要用對,小心感染找上身

近期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及加拿大衛生部發布外用殺菌劑藥品若未依藥品說明所載方式配製、使用或儲存,而遭受微生物汙染時,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及致命性菌血症或敗血症,特別是近期接受手術者、因每日注射需定期消毒皮膚者(如糖尿病患者)、使用靜脈注射接受治療者(施打化療患者)、接受輸血者或血液透析患者都是高風險族群。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提醒,有殺菌作用的藥品不代表本身不會被微生物所汙染,倘配製、使用或儲存的方式不正確,仍可能會對健康帶來不良的影響。

經查我國目前核准用於手術前消毒之外用殺菌(topical antiseptics)類成分藥品許可證包含:ethyl alcohol,適應症為「肌膚及手部清潔、消毒、抗菌」;isopropyl alcohol,適應症為「病患手術前皮膚的消毒:1.用作手術前皮膚的消毒。2.幫助降低引起皮膚感染的細菌量」;povidone-iodine,適應症為「手術前後醫護人員消毒及手術前病患之消毒」;chlorhexidine gluconate,適應症為「手術前手部消毒、病房手部消毒、病人手術前皮膚消毒」。

食藥署提醒民眾注意:
 
1. 使用外用殺菌劑藥品前應詳細閱讀藥品仿單(說明書)並依照仿單指示正確使用。
 
2. 單次使用包裝之殺菌製劑,一經開封使用後應即丟棄,開封後之殺菌製劑勿再稀釋或分裝,勿使用已過期或暴露在開放容器中之殺菌製劑。
 
提醒醫療人員注意:
 
1. 準備或使用殺菌製劑的過程中,應維持無菌狀態,勿使用受汙染的水稀釋或不清潔的容器盛裝殺菌製劑。
 
2. 應遵循無菌操作規範,配製、使用和保存外用殺菌劑。
 
醫護人員或病人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並副知所屬廠商,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s://adr.fda.gov.tw;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獲知藥品安全訊息時,均會蒐集彙整相關資料進行評估,對於新增之藥品風險採取對應之風險管控措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