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沒有喝很多水,怎麼會有那麼多尿呢?

「醫師,我都沒有喝什麼水,怎麼會有很多尿呢?我的身體會不會因失水太多而像花一樣枯萎呢?」遇到這類的患者時,常要多花些時間來解釋人體腎臟調節水分的功能;在正常的情況下,人的腎臟是會很安全而且適量地將體內多餘的水分濃縮成尿液排入膀胱的,故多可不必擔心。然而,每個人對「量」的敏感度都不一樣,對「多少」的認知也就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在臨床上,我們常會要求病人做解尿日記;由於解尿日記可以很客觀地將當事人24小時內解小便與喝水的量和時間詳實的記錄下來,甚至還可記錄病人的日常活動暨是否有尿急或漏尿的情形發生,故除可確定是不是真的沒喝水或尿多外,還能初步辨別患者的膀胱功能。


by mapicha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從解尿日記看來,很多的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覺中喝了很多水,所以尿當然就多了,對於這類的病人,如果24小時的喝水量與尿量都大於3000C.C.的話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有潛在的內科疾病,如糖尿病(多喝、多尿)或尿崩症。

也有些人的解尿日記,是在正常的範圍,一天只解個7或8次的小便,尿量也只有200C.C.左右。另有一些人真的沒有喝什麼水,但是尿量卻很多,在詳問之下,才知三餐吃得還挺多的;須知任何食物,不管是蔬菜、水果、飯、麵、魚、肉或饅頭,含水量可都是在80%以上呢!吃得多當然就也在無形中吃了很多的水;何況在食物的代謝(或氧化)過程中,還會產生很多的水份(「葡萄糖」加「氧」等於「水」加「二氧化碳」)。

有時,還會發現每次解尿量常小於200C.C.的病人;基於「用進廢退」的原理,我們常會要求病人做膀胱訓練以延長解小便的時間,讓膀胱內的容量能像正常人一樣達到300或400C.C.以上。

對於步入中年以後的患者,最常見的困擾是夜間的頻尿;患者白天都很正常,晚餐後也不敢喝水,可是上床後卻必須起來尿個三、四次以上,而且尿量還很多呢!這種情形多要辨明病人是否有四肢的水腫,一般而言,心臟、腎臟與腦部功能的退化,都可能是夜間尿量較多的罪魁禍首;其中又以心臟血管循環退化為最常見,原因是白天活動時滯積在下肢或腹腔等第三空間內的水份,於晚上身體躺平後才又流回心臟,造成循環系統內有過多的水,故腎臟就加緊做工把它排出。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