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椎間盤脫出患者衛教

一、 椎間盤突出是什麼?

由於椎間盤椎體後的韌帶軟弱,椎間板易由此處突出或破裂。當椎間盤突出時,盤內的髓核突出到脊椎管道中,進而壓迫到神經,造成神經病變的症狀出現,此為椎間盤突出症。

二、 椎間盤突出的成因:

1. 外傷:為最常見約佔50%,多為提重物、滑倒、摔倒時背部或屁股著地。

2. 退化性疾病。

3. 身高180公分以上。

4. 身體營養狀況差。

5. 負重過度或姿勢不正。

6. 年齡增加。

三、 椎間盤突出有何症狀?

通常會出現下背部疼痛、僵硬,腿部肌肉經痙攣,坐骨神經痛,腿痛等症狀;有時併有脊椎側彎的問題。

四、 椎間盤突出如何確定:

1. 過去的病史及一般身體檢查。

2. 脊髓X光檢查。

3. 脊髓攝影。

4. 電腦斷層、磁震照影檢查。

五、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

(一) 保守療法:

1. 藥物治療:如止痛劑、抗發炎藥物、肌肉鬆弛劑,以減輕症狀。

2. 物理治療:1) 臥床休息:至少10天且需睡硬床墊;2) 局部熱敷,每次10 – 20分,可緩解疼痛及使肌肉放鬆;3) 支持物或緊身衣:可限制脊椎的活動。

3. 牽引治療。

※威廉氏運動:當傷口癒,身體狀況良好時,即可開始利用脊椎運動來加強下背部肌肉力量,教導病人先採俯臥,直舉一側腿,交替舉起另一腿,再同時舉起雙腿放下,將頭仰起,再同時舉起雙腿。


(二) 姿勢

使用雙腿的方法-

1. 當需要長期站立時,應讓雙腿輪流休息。

2. 站立時收下巴、頭抬高、背部平直並保持骨盆緊縮。

3. 蹲下時,應彎曲髖關節與膝關節,切勿彎曲腰部。

4. 舉物時,應將兩腿分開蹲下緊縮腹部及臀部肌肉儘量將身體靠近物品,使腰力平直,骨盆向下,由臀部及下腿肌肉來承接擔物品重量。 

5. 抬舉重物時最好以滾或推拉的方式代替,教導病人應先接近物體的中心,面對它,一腳向前膝蓋微彎。拉物時,可拉長前腿,用力於後腿。

6. 穿低跟鞋子,勿拖鞋及高跟鞋,以使身體重心平衡。

  
※補充:採取正確的坐姿

● 椅子應有適度的寬度和長度,使髖部及膝部自然屈曲,避免肌肉過度牽拉。

● 椅背支持下背部,應有4~6吋的寬度,以維持腰椎之彎度。

● 切勿猛然坐椅子上,儘可能保持頸部及背部成一直線。

● 開車時坐椅的靠背勿離方向盤太遠,並綁上安全帶或使用硬的靠背。

  
※補充:躺臥床上的姿勢

● 側臥時,應彎屈膝關節。

● 仰臥時,以枕頭支持膝部,並在頭下及頸下置枕頭。

● 勿採俯臥。


(三) 術後一段活動原則:

◎ 第一個星期:可做短距離之散步,可坐車、不可自行駕車,避免舉重物、不可爬樓梯、不可運動。

◎ 第二個星期:除第一星期可做的運動外,可做短距離駕車,可坐、站、散步、仍不能運動。

◎ 第三∼六個星期:能從事輕鬆工作,禁止重覆彎腰,舉重物、旋轉。

◎ 第六個星期:可由醫師訂定一些運動的程序表。

◎ 第八個星期:可開始從事勞力工作,手舉重物不超過50磅,提重物勿超過20磅。

◎ 第十二個星期:可恢復以往的工作量,應避免由高處搬重物下來。

※補充:手術後半年至一年內,應避免頸部及腰部過度勞累。

(四) 出院後:

出院後一個月需回門診重照X-ray ,以評估其脊椎融合或疤痕組織生長癒合情形。

(五) 硬背架使用:

於起床前先穿好再起床,除沐浴及如廁外,其餘時間均需穿硬背架,若在1~3個月內,病人未覺任何不適,則醫師會考慮不必再穿著硬背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