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腦袋中不可承受之痛 偏頭痛!

俗話說:『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相信在你我的生活中,頭痛這個惱人的壞蛋,三不五時就會跑出來捉弄人,有時只覺稍稍不舒服,可以忍受,但更有時候會恨不得朝自己腦袋開一個洞,讓自己好過些。
    
真的會有如此嚴重嗎?其實根據台北榮總針對台灣的流行病學調查,男生大概有4.5%,女生大概有14.4%的機會罹患偏頭痛,而在整個總人口比率大概就佔了9.1%,其實是一個非常常見的疾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寬祥指出,在偏頭痛發作1-2天到數小時之前,病患可能會有全身倦怠、躁動不安、腹瀉或便秘、打哈欠、對光或聲音敏感等等情況。到了真正發作的時候,通常頭痛程度都十分劇烈,以一種位於單側,類似『血管搏動』的方式疼痛,且通常伴隨著噁心、想吐,或者畏光、怕吵等情況。
    
林寬祥表示,典型發作時間約持續4到72小時。由於偏頭痛發作時,即使一般的日常走動都會使頭痛加劇,因此病患只能靜臥,導致國家生產力重大損失。
    
值得注意的是,有少部分的偏頭痛患者是屬於預兆型偏頭痛,常見預兆包含頭痛之前會看到閃爍的光/點/線,或者肢體一端麻木/刺痛,有極少數的人則呈現暫時無法言語情況。預兆時間通常會持續五分鐘以上,但很少超過一小時。
    
為何特別注意預兆型偏頭痛呢?因為根據國外研究,在那些患有預兆型偏頭痛的女性,如果又有使用避孕藥加上抽菸,則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0倍!
    
林寬祥說,其實偏頭痛有很高的遺傳性,若父母其中一人有偏頭痛,則他們子女也有的機會高達46%。然而一般醫師對於偏頭痛治療通常只會給予病患止痛藥,有時會陷於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惡性循環。
    
目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設有頭痛門診,能根據每位頭痛患者症狀的不同,而給予適當的頭痛預防用藥,歡迎各位多加參考。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內科 林寬祥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