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應用生活習慣戰勝過敏威脅

多年來,工業進步帶來社會發達,人口成長加速,環境空氣汙染程度也相對地明顯,促使幼兒過敏的發生率逐年上升,過敏的症狀常會發生在呼吸道,會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出現皮膚方面則會有異位性皮膚炎等;若在腸胃道系統則是稱為過敏性腸胃炎等。

在這秋冬的季節來臨,早晚溫差變化明顯,逐漸氣候轉涼,對於孩子如何應用生活習慣戰勝過敏威脅。透過喝母乳、減少過敏原、飲食控制、適度運動等生活習慣應用,讓孩子快樂成長戰勝過敏威脅。

嬰兒時期建議喝母乳可以降低過敏的機率,首先,哺乳期的母親飲食要保持六大類食物均衡飲食,哺餵六個月以上,可以提高寶寶免疫能力,降低過敏兒發生。

環境因素中減少過敏原,過敏原例如塵蟎、動物毛髮等,秋冬的季節來臨,氣溫改變也容易誘發呼吸道的過敏發生,環境因素建議家中地板鋪地磚不使用地毯,窗簾保持清潔、未使用時將其綁起來,居家設備簡單實用,沒有絨毛填充玩具。另外,建議屋內經常除濕,濕度控制維持在50%左右,在除濕機的濾網上面使用一層防蟎貼紙,既可除濕又可以兼除塵。都會有助於預防一些症狀的發生。

日常生活中,除了要提升身體免疫力避免食物誘發過敏反應,每日肉魚豆蛋奶要適量,少吃油炸食物及甜食,均衡飲食蔬菜水果不可少,對於預防過敏發作,飲食控制原則很重要。

運用適度運動與過敏和平相處,過敏兒不建議劇烈或瞬間爆發性運動,運動項目例如游泳是適度運動也可訓練心肺功能,所以生活作息要正常且多運動,過敏威脅也就會慢慢的減少。基於喝母乳、減少過敏原、飲食控制、適度運動等生活習慣原則應用,可以降低過敏的機率,也可以幫忙過敏兒調理體質。

在學齡前兒童健康檢查方面,衛生所於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到11點,會依據兒童健康手冊,按照各年齡層進行兒童健檢門診,透過專業醫護單位評估及建議原則,可以早期發現問題,給予早期療癒。如果有發現孩子健康問題,一定得尋求醫療專業診斷,我們很樂意協助您。基隆市衛生局24230108或基隆市七堵區衛生所:24562008 關心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