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抽菸30年 胰臟癌找上門

一名63歲的宋姓男病患,有長達30年抽菸習慣,2個月前開始出現黃疸現象,不僅皮膚越來越黃,眼睛也因為黃疸狀況而勢力越來越差,並且上廁所時發現排出油便(脂肪便),體重也明顯減輕,家人察覺有異,帶至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胰外科求診,經由余積琨醫師進行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後,確診患者罹患了胰臟頭部癌第二期。
    
余積琨醫師使用達文西腹腔鏡輔助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Whipple resection),以及進行膽管、胰管與腸胃道重建,手術10小時順利完成,住院休養1個多月才返家休養,目前復原情況良好。
    
余積琨醫師表示,胰臟是一個細長形的消化腺體,位於上腹部的後腹膜腔內,上方被胃所覆蓋,右側被十二指腸包圍的部份稱為頭部,中央的是體部,左側末端和脾臟相接處稱為尾部。胰臟主要功能為分泌胰島素來調控血糖,以及分泌消化性酵素,進行脂肪、蛋白質、和醣類的消化作用。由於胰臟所處的位置很隱密,是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器官,因此早期的胰臟癌通常因為沒有明顯症狀而常被忽視,通常如個案因為腫瘤阻塞膽汁流通出現黃疸症狀,或消化機能受到影響而直接排出脂肪便等明顯病癥時,才會被發現。
    
余積琨醫師指出,胰十二指腸切除,並進行膽管、胰管與腸胃道重建手術是一個重大的手術,且手術的困難度高,需要花較長時間,相關併發症約45%,手術相關死亡率5%以下;現今有達文西機械手臂的仿真手腕輔助進行手術,並以可旋轉360度的功能與影像可放大10倍的3D視覺系統協助下,能夠精細且快速地重建膽管、胰管與腸胃道,大大降低出血與感染等併發症的發生,因此更安全。
    
余積琨醫師呼籲,胰臟癌是一個沉默的殺手,通常早期發生時無聲無息,很難自我察覺;因此若40歲以上、有家族史、罹患糖尿病、罹患慢性胰臟炎、胃曾切除者等,都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且胰臟癌也與吸煙、喝酒、攝取高量動物脂肪、長期處於有害化學物質(殺蟲劑、除草劑等)環境中有關;所以高危險群者除了要固定到醫院進行篩檢外,也要改變生活與飲食型態,才能夠預防並早期發現病癥。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腸肝膽胰外科 余積琨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